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84846
  • 博文数量: 368
  • 博客积分: 960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88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1 00: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8)

文章存档

2017年(9)

2016年(19)

2015年(3)

2014年(6)

2013年(8)

2012年(78)

2011年(66)

2010年(135)

2009年(44)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1-04-01 11:05:31


Mysql-cluster本身实现了高可用,但是其sql节点并没有实现负载均衡,单独使用会出现单点故障,因此用Keepalivedmysqld节点提供负载均衡与高可用性,防止单点故障,此外性能也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简介

简单的说,MySQL Cluster 实际上是在无共享存储设备的情况下实现的一种完全分布式

数据库系统,其主要通过NDB Cluster(简称NDB)存储引擎来实现。MySQL Cluster 刚刚

诞生的时候可以说是一个可以对数据进行持久化的内存数据库,所有数据和索引都必须装载

在内存中才能够正常运行,但是最新的MySQL Cluster 版本已经可以做到仅仅将所有索引和索引数据装载在内存中即可,实际的数据可以不用全部装载到内存中,架构如下图所示:

由上图可知MySQL Cluster 一组计算机构成,每台计算机上均运行着多种进程,包括MySQL服务器,NDB Cluster 的数据节点,管理服务器,三个节点的功能如下:

1  管理(MGM)节点:这类节点的作用是管理MySQL Cluster内的其他节点,如提供配  置数据、启动并停止节点、运行备份等。由于这类节点负责管理其他节点的配置,    应在启动其他节点之前首先启 动这类节点。MGM 点是用命令“ndb_mgmd”启动的。

2  数据节点:这类节点用于保存 Cluster的数据。数据节点的数目与 副本的数目相关,是片段的倍数。例如,对于两个副本,每个副本有两个片段,那么就有4个数据节点。不过没有必要设置多个副本。数据节点是用命令“ndbd”启动的。

3  SQL节点:这是用来访问 Cluster数据的节点。对于MySQL Cluster,客户端节点是使用NDB Cluster存储引擎的传统MySQL服务器。通常,SQL节点是使用命令“mysqld –ndbcluster”启动的,或将“ndbcluster”添加到“my.cnf”后使用“mysqld”启动


  的优缺点

a)         99.999 %的高可用性

b)         快速的自动失效切换

c)         灵活的分布式体系结构,没有单点故障

d)         高吞吐量和低延迟

e)         可扩展性强,支持在线扩容

 

 

a)         存在很多限制,比如:不支持外键,数据行不能超过8K(不包括BLOBtext中的数据)

b)         部署、管理、配置很复杂

c)         占用磁盘空间大,内存大

d)         备份和恢复不方便

e)         重启的时候,数据节点将数据load到内存需要很长时间


阅读(5149)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