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01866
  • 博文数量: 763
  • 博客积分: 121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57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28 21:21
个人简介

业精于勤,荒于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3)

文章存档

2018年(6)

2017年(15)

2016年(2)

2015年(31)

2014年(14)

2013年(87)

2012年(75)

2011年(94)

2010年(190)

2009年(38)

2008年(183)

2007年(28)

分类: C/C++

2008-04-26 20:40:42

函数库文件也就是对Object文件(程序编译的中间文件)的打包文件。在Unix下,一般是由命令ar来完成打包工作。

函数库文件的成员

一个函数库文件由多个文件组成。可以以如下格式指定函数库文件及其组成:

archive(member)

这不是一个命令,而是一个目标和依赖的定义。一般来说,这种用法基本上就是为了ar命令来服务的。如:

foolib(hack.o) : hack.o

        ar cr foolib hack.o

如果要指定多个member那就以空格分开

foolib(hack.o kludge.o)

其等价于

foolib(hack.o) foolib(kludge.o)

还可以使用Shell的文件通配符来定义,如:

foolib(*.o)

函数库成员的隐含规则

make搜索一个目标的隐含规则时,一个特性是,如果这个目标是“a(m)”形式的,其会把目标变成“(m)”。于是,如果成员是“%.o”的模式定义,并且如果使用make foo.a(bar.o)的形式调用makefile文件,隐含规则会去找bar.o的规则;如果没有定义bar.o的规则,内建隐含规则生效,make会去找bar.c文件来生成bar.o。如果找得到,make执行的命令大致如下:

gcc -c bar.c -o bar.o

    ar r foo.a bar.o

    rm -f bar.o

还有一个变量要注意的是“$%”,这是专属函数库文件的自动化变量。

函数库文件的后缀规则

可以使用后缀规则和隐含规则来生成函数库打包文件,如:   

c.a:

     $(gcc) $(CFLAGS) $(CPPFLAGS) -c $< -o $*.o

     $(AR) r $@ $*.o

     $(RM) $*.o

其等效于

(%.o) : %.c

      $(CC) $(CFLAGS) $(CPPFLAGS) -c $< -o $*.o

      $(AR) r $@ $*.o

      $(RM) $*.o

注意事项

在生成函数库打包文件时,请小心使用make的并行机制(-j参数)。如果多个ar命令在同一时间运行在同一个函数库打包文件上,就很有可能损坏这个函数库文件。所以,在make未来的版本中,应该提供一种机制来避免并行操作发生在函数打包文件上。但就目前而言,还是尽量不要使用-j参数。

以上基本上就是GNU makemakefile文件的所有细节了。无论什么样的make,都是以文件的依赖性为基础的,其基本都是遵循一个标准的。对于前述所有的make的细节,不但可以利用make这个工具来编译程序,还可以利用make来完成其他的工作。因为规则中的命令可以是任何Shell之下的命令,所以,在Linux下,不一定只使用程序语言的编译器,还可以在makefile文件中书写其他的命令,如tarawkmailsedcvscompresslsrmyaccrpmftp等,来完成诸如程序打包、程序备份、制作程序安装包、提交代码、使用程序模板、合并文件等诸多功能,如文件操作、文件管理、编程开发设计,或是其他一些异想天开的东西。

阅读(1722) | 评论(0) | 转发(2) |
0

上一篇:makefile(7)

下一篇:gcc的常用选项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