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41413
  • 博文数量: 3857
  • 博客积分: 640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9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2 16:48
个人简介

迷彩 潜伏 隐蔽 伪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63)

2015年(927)

2014年(677)

2013年(807)

2012年(1241)

2011年(67)

2010年(7)

2009年(36)

2008年(2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5-09-27 23:46:19

Raspberry Pi 配置无线热点

[日期:2015-09-27] 来源:Linux社区  作者:Ray [字体:  ]

迷思

这几天一直想着对BananaPro上增加输入和输出设备,折腾来折腾去的最后发现是自己的思路出问题了。作为上位除了做媒体中心之时需要输入输出设备,貌似大多数情况下是不需要这些的,它只是一台提供服务超小型服务器将它当作普通PC来用确在是一种思路上误区。

我们本来就拥有各种的输入输出设备,例如iMac, iPad, iPhone 作为交互与显示的终端它们应该首选而不是在上位机上加个LCD。我只需要将它作为一个中继器链接我的所有设备,同时提供一些我所必备的服务就好了。

工作原理

  • 启动 WIFI 访问点和广播频道
  • 启用DHCP 服务为接入设备动态分配IP
  • 建立NAT 将 WIFI 的连接请求数据转发至网卡

配置过程

在安装之前先更新安源

sudo apt-get update 

安装必备的工具包 hostadp 和 udhcpd

sudo apt-get install hostadp udhcpd 

配置 DHCP. 修改 /etc/udhcpd.conf 配置文件的内容

start 192.168.42.2 # This is the range of IPs that the hostspot will give to client devices. end 192.168.42.20 interface wlan0 # The device uDHCP listens on. remaining yes opt dns 8.8.8.8 4.2.2.2 # The DNS servers client devices will use. opt subnet 255.255.255.0 opt router 192.168.42.1 # The Pi's IP address on wlan0 which we will set up shortly. opt lease 864000 # 10 day DHCP lease time in seconds 

将 DHCP 服务的默认配置 /etc/default.udhcpd:

DHCPD_ENABLED="no" 

修改为

#DHCPD_ENABLED="no" 

无线网卡作为中继器时需要使用静态地址:

sudo ifconfig wlan0 192.168.100.1 

wlan0 是无线网卡的设备ID,可能你的设备ID会是其它的值,请先用 iwconfig 确认无线网卡的设备ID。

如果要将上述配置添加到起动项中,可以编辑 /etc/network/interfaces 并将 iface wlan0 inet dhcp替换为:

allow-hotplug wlan0 iface wlan0 inet static address 192.168.100.1 netmask 255.255.255.0 

配置 HostAPD

接下来就是配置WIFI 热点服务了,打开 /etc/hostapd/hostapd.conf 文件,并将内容修改如下:

interface=wlan0 driver=nl80211 ssid=My_AP hw_mode=g channel=6 macaddr_acl=0 auth_algs=1 ignore_broadcast_ssid=0 wpa=2 wpa_passphrase=12345678 wpa_key_mgmt=WPA-PSK wpa_pairwise=TKIP rsn_pairwise=CCMP 

这里有几个参数是需要说明的:

  • ssid 是 AP 在连接设备中所显示的可用接入点名,
  • wpa_passphrase 连接密码

由于我们需要AP能在系统启动时就自动生效,hostadp 是作为服务运行的,此时我们需要将 hostadp 的默认配置文件的指向声明一下。

编辑 /etc/default/hostapd 配置文件,将

#DAEMON_CONF="" 

修改为刚才编辑的配置文件的绝对路径

DAEMON_CONF="/etc/hostapd/hostapd.conf" 

配置NAT

NAT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也叫做网络掩蔽或者IP掩蔽(IP masquerading),是一种在IP封包通过路由器或防火墙时重写源IP地址或目的IP地址的技术。这种技术被普遍使用在有多台主机但只通过一个公有IP地址访问因特网的私有网络中。根据规范,路由器是不能这样工作的,但它的确是一个方便并得到了广泛应用的技术。当然,NAT也让主机之间的通信变得复杂,导致通信效率的降低。

我们配置NAT的原因是,由中继器必定是具有两个网卡(本例中与内部设备连接为WIFI网卡,与路由器直连的是一个普通千兆网卡),这两个网卡是处于两个不同网段的,普通网卡的地址是从路由器的DHCP分配获得的,那么就可以使得中继器本身可以访问互联网,而WIFI网卡是与其它的设备连接是静态地址,而且通过这个网卡向其它的连接设备分配动态IP,那么这两个网段之间是不会互通的,那么如果希望使得通过中继连接的设备也可以连接到互联网,那么就得将WIFI连接设备上发来的请求转发至普通网卡上,再通过该网卡连接到互联网。也就是上述所说的NAT结构。接下来我们就需要配置NAT的地址表, 打开 /etc/sysctl.conf 配置文件,在文件最后一行加入:

net.ipv4.ip_forward=1 

然后,在内核启动 NAT:

sudo iptables -t nat -A POSTROUTING -o eth0 -j MASQUERADE
sudo iptables -A FORWARD -i eth0 -o wlan0 -m state --state RELATED,ESTABLISHED -j ACCEPT
sudo iptables -A FORWARD -i wlan0 -o eth0 -j ACCEPT 

接着,重新打开 /etc/network/interfaces 网络接口配置文件,添加:

up iptables-restore < /etc/iptables.ipv4.nat 

启动服务

至此已基本配置成功,下面就是启动 hostapd 和 udhcpd 服务了:

sudo service hostapd start sudo service udhcpd start 

最后我将需要将这两个服务在系统启动时一并启动:

sudo update-rc.d hostapd enable sudo update-rc.d uphcpd enable 

重启,大功告成!这个配置过程在 LUbuntu 和 Raspberry 上都测试成功

如何在树莓派 2 运行 Ubuntu Snappy Core  

在(Raspberry Pi)树莓派上安装NodeJS  

Raspberry Pi 树莓派上安装Weston 

用于Raspberry Pi 的Linux 操作系统已经可用 

Raspberry Pi(树莓派)试用小记 

Raspberry Pi(树莓派)的安装、配置IP及软件源等入门 

本文永久更新链接地址

阅读(7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