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37218
  • 博文数量: 3857
  • 博客积分: 640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9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2 16:48
个人简介

迷彩 潜伏 隐蔽 伪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63)

2015年(927)

2014年(677)

2013年(807)

2012年(1241)

2011年(67)

2010年(7)

2009年(36)

2008年(28)

分类: 云计算

2015-09-17 08:27:29

原文地址:Openfire Hazelcast集群详解 作者:jieforest

Openfire Hazelcast集群详解

一、概述

Openfire Hazelcast插件提供了在一个集群上运行多个冗余Openfire服务器的支持。通过把Openfire运行为一个集群,可以把终端的连接分配到多台Openfire服务器上,同时还提供了服务器的故障转移。Hazelcast个插件是Openfire原集群插件的替代,它使用了开源的Hazelcast数据分布框架来代替昂贵的专有第三方产品。目前Hazelcast版本是3.5.1。

Hazelcast的主页: 

二、集群与联邦的比较

XMPP协议的设计与邮箱相似,每个Openfire的安装支持单个的XMPP域,且服务器到服务器(Server to Server,S2S)协议在XMPP规范中描述为把多个XMPP域连接到一起,也就是联邦(Federation)。联邦代表了XMPP横向扩展的有效方式,因为它允许一个XMPP用户能够安全地与其他联邦域的任意用户进行通信。这些联邦可以是公共的或者是私有的。联邦域可以在互联网上交换XMPP节(Stanzas),甚至可以使用基于DNS的服务查找或是地址解析进行发现。

与之相反,集群是单个XMPP域进行纵向扩展的技术,集群内的诚意共享相同的配置。集群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允许任意用户在域内进行连接、授权认证、交换节。所有集群的服务器都共享单个的数据库,因此需要部署在同一个局域网内,以保持网络通信的低延迟。集群的部署适合提供运行时的冗余,而且能支持更大的用户数量和更多的连接数。

对于比较大的Openfire部署,结合联邦和集群两种技术能提供比较佳的效果。单个的XMPP域能够支持数万甚至数十万的用户,再结合联邦部署,就能达到支持百万级以上的用户规模。

三、安装

要创建Openfire集群,至少要有2台Openfire服务器,每一台都必须安装Hazelcast插件。要按照Hazelcast,只需简单的把hazelcast.jar包放入Openfire的plugins子目录。还可以在管理控制台的插件页直接安装此插件。

要注意,集群内的每一台Openfire服务器都必须配置为连接同一个外部数据库。

默认情况下,Openfire在启动并初始化进程期间,服务器节点会彼此互相发现(通过彼此互相交换UDP广播数据包)。要注意一点,如果局域网不支持广播通信,那么可以使用一些初始化的配置选项。

每个Openfire服务器部署了Hazelcast插件后,在管理控制台的集群页面上使用单选按钮激活/启用集群。只需要启用一次集群,此变更会自动通知到集群的其它节点。在刷新集群页面后就能看到所有的服务器已经成功加入集群了。

注意,Hazelcast和更早的集群插件(如clustering.jar或enterprise.jar)是互斥的。也就是说,使用了Hazelcast插件,就不能使用早期的集群插件。

在集群运行后,你就需要某种形式的负载均衡来把用户的访问分配到各个Openfire节点上。这里有多个商业解决方案和开源解决方案。如果你使用HTTP/BOSH Openfire连接器来连接Openfire的话,那么可以使用Apache HTTP Server来做负载均衡器(使用mod_proxy_balancer模块)。一些流行的选项如F5 LTM(商业解决方案)和HAProxy(开源解决方案)都可以。

F5 LTM:  style="box-sizing:border-box;" /> HAProxy: 

还有一个简单的Round-robin DNS配置可以帮助分配XMPP连接到集群中的uogeOpenfire服务器节点。尽管流行的轻量级、低成本的方法提供了基本的可扩展性,但要注意这些方法是既没有考虑到足够满足实际的负载均衡,又没有提供高可用性的能力。

四、Hazelcast插件的升级

升级Hazelcast插件需要额外的一些步骤,而且集群中的每个节点都需要安装同一个插件版本,以避免各种错误和数据同步的问题。

方法1:离线升级

这种升级方法很简洁,但会发生短暂的服务中断。
1)关闭集群中所有的Openfire服务
2)对集群中的第一台Openfire服务器,执行以下步骤:
a. 移除plugins目录下现有的Hazelcast插件hazelcast.jar;
b. 移除plugins目录下现有的hazelcast子目录;
c. 复制最新的hazelcast.jar文件到plugins目录;
d. 重启Openfire服务器,实现插件的解压和安装。
3)对剩余的每一个Openfire服务器重复以上工作。

方法2:在线升级

这种方法在升级期间也不影响Openfire的服务。
1. 关闭集群中的Openfire服务器,只保留一台还运行。
2. 登录这台Openfire服务器的管理控制台,在插件页面移除现有的Hazelcast插件。
3. 上传最新的Hazelcast插件,并完成安装。
4. 使用“离线”步骤升级并启动剩余的服务器。

方法3:分割升级

注意:如果你只能访问Openfire的控制台,那么可以使用本方法。但是要注意,在升级过程中,用户可能彼此无法互相通信。
1)在Openfire管理控制台的集群页面,让集群停用(Disable),这会对集群的所有成员都关闭集群。
2)对于每一台Openfire,更新其Hazelcast插件。
3)当所有Openfire服务器的Hazelcast插件都更新完毕后,在管理控制台的集群页面启用(Enable),它会激活集群中的所有Openfire成员。

五、配置

Hazelcast有数个配置选项可作为Openfire的系统属性。

1、hazelcast.startup.delay.seconds (5)
运行Hazelcast插件的等待时间(秒)。这可以让Openfire在初始化集群的缓存时部署其他插件。

2、hazelcast.startup.retry.count (1)
集群首次启动失败后重复启动的次数。

3、hazelcast.startup.retry.seconds (10)
相邻两次启动的间隔时间。(秒)

4、hazelcast.max.execution.seconds (30)
在集群成员间执行同步任务时的最大等待时间。

5、hazelcast.config.xml.filename (hazelcast-cache-config.xml)
Hazelcast插件配置文件的名字,便于安装自定义的缓存配置文件。

6、hazelcast.config.xml.directory ({OPENFIRE_HOME}/conf)
可以添加到插件类路径下的目录,便于加载自定义的Hazelcast配置文件。

7、hazelcast.config.jmx.enabled (false)
为Hazelcast集群启用JMX功能。

Hazelcast插件使用了XML配置建立器来初始化集群。默认情况下,集群的成员间会尝试通过广播下面的位置实现彼此互相发现。
IP地址: 224.2.2.3
端口:54327

六、Hazelcast使用

Hazelcast对于延迟是非常敏感的,它或许会导致一个长期运行的GC周期,尤其是在使用默认的JVM配置时。在大多数情况下,优先激活并行的垃圾收集器(CMS)或者是使用新的G1垃圾收集器来使得阻塞最小化。 
另外,Openfire集群的运行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客户端的数量、连接的类型、以及部署的XMPP服务类型。但是要注意,许多在堆(Heap)上分配的对象是短活动期的,增加年轻代的空间或许会对性能产生积极的影响。

比如,下面提供一个适合3个节点的服务器集群(4核CPU),支持大约5万个活动用户:

OPENFIRE_OPTS="-Xmx4G -Xms4G -XX:NewRatio=1 -XX:SurvivorRatio=4 
               -XX:+UseConcMarkSweepGC -XX:+CMSIncrementalMode -XX:+UseParNewGC
               -XX:+CMSParallelRemarkEnabled -XX:CMSFullGCsBeforeCompaction=1 
               -XX:CMSInitiatingOccupancyFraction=80 -XX:+UseCMSInitiatingOccupancyOnly 
               -XX:+PrintGCDetails -XX:+PrintPromotionFailure" 

版权

阅读(4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