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90842
  • 博文数量: 3857
  • 博客积分: 640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9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2 16:48
个人简介

迷彩 潜伏 隐蔽 伪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63)

2015年(927)

2014年(677)

2013年(807)

2012年(1241)

2011年(67)

2010年(7)

2009年(36)

2008年(2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5-05-29 22:22:20

CentOS 7.x中正确设置时间与时钟服务器同步

[日期:2015-01-28] 来源:Linux中国  作者:Linux [字体:  ]

Chrony是一个开源的自由软件,它能帮助你保持系统时钟与时钟服务器(NTP)同步,因此让你的时间保持精确。它由两个程序组成,分别是chronyd和chronyc。chronyd是一个后台运行的守护进程,用于调整内核中运行的系统时钟和时钟服务器同步。它确定计算机增减时间的比率,并对此进行补偿。chronyc提供了一个用户界面,用于监控性能并进行多样化的配置。它可以在chronyd实例控制的计算机上工作,也可以在一台不同的远程计算机上工作。

在像 7之类基于RHEL的操作系统上,已经默认安装有Chrony。

Chrony配置

当Chrony启动时,它会读取/etc/chrony.conf配置文件中的设置。CentOS 7操作系统上最重要的设置有:

server - 该参数可以多次用于添加时钟服务器,必须以"server "格式使用。一般而言,你想添加多少服务器,就可以添加多少服务器。

  1. server 0.centos.pool.ntp.org
  2. server 3.europe.pool.ntp.org

stratumweight - stratumweight指令设置当chronyd从可用源中选择同步源时,每个层应该添加多少距离到同步距离。默认情况下,CentOS中设置为0,让chronyd在选择源时忽略源的层级。

driftfile - chronyd程序的主要行为之一,就是根据实际时间计算出计算机增减时间的比率,将它记录到一个文件中是最合理的,它会在重启后为系统时钟作出补偿,甚至可能的话,会从时钟服务器获得较好的估值。

rtcsync - rtcsync指令将启用一个内核模式,在该模式中,系统时间每11分钟会拷贝到实时时钟(RTC)。

allow / deny - 这里你可以指定一台主机、子网,或者网络以允许或拒绝NTP连接到扮演时钟服务器的机器。

  1. allow 192.168.4.5
  2. deny 192.168/16

cmdallow / cmddeny - 跟上面相类似,只是你可以指定哪个IP地址或哪台主机可以通过chronyd使用控制命令

bindcmdaddress - 该指令允许你限制chronyd监听哪个网络接口的命令包(由chronyc执行)。该指令通过cmddeny机制提供了一个除上述限制以外可用的额外的访问控制等级。

  1. bindcmdaddress 127.0.0.1
  2. bindcmdaddress ::1

makestep - 通常,chronyd将根据需求通过减慢或加速时钟,使得系统逐步纠正所有时间偏差。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系统时钟可能会漂移过快,导致该调整过程消耗很长的时间来纠正系统时钟。该指令强制chronyd在调整期大于某个阀值时步进调整系统时钟,但只有在因为chronyd启动时间超过指定限制(可使用负值来禁用限制),没有更多时钟更新时才生效。

使用chronyc

你也可以通过运行chronyc命令来修改设置,命令如下:

accheck - 检查NTP访问是否对特定主机可用

activity - 该命令会显示有多少NTP源在线/离线

add server - 手动添加一台新的NTP服务器。

clients - 在客户端报告已访问到服务器

delete - 手动移除NTP服务器或对等服务器

settime - 手动设置守护进程时间

tracking - 显示系统时间信息

你可以通过使用帮助命令查看完整的命令列表:

CentOS NTP服务器安装与配置 

Linux实战部署系列之NTP服务器 

多种操作系统NTP客户端配置 

搭建企业级NTP时间服务器 

Linux下快速搭建ntp时间同步服务器 

CentOS 6.3 下实现NTP时间服务器 

更多CentOS相关信息见 专题页面 

本文永久更新链接地址

阅读(14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