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47203
  • 博文数量: 3857
  • 博客积分: 640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9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2 16:48
个人简介

迷彩 潜伏 隐蔽 伪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63)

2015年(927)

2014年(677)

2013年(807)

2012年(1241)

2011年(67)

2010年(7)

2009年(36)

2008年(2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5-05-26 00:50:52

Linux下配置Samba服务器

[日期:2015-05-25] 来源:Linux社区  作者:模范生 [字体:  ]

Linux下配置Samba服务器

1、 什么是samba
Samba服务类似于windows上的共享功能,可以实现在Linux上共享文件,windows上访问,当然在Linux上也可以访问到。
是一种在局域网上共享文件和打印机的一种通信协议,它为局域网内的不同计算机之间提供文件及打印机等资源的共享服务。 

2、安装配置samba
安装命令:yum install -y samba samba-client
配置文件:/etc/samba/smb.conf
[global] 
workgroup = MYGROUP 
server string = Samba Server Version %v
security = user 
passdb backend = tdbsam 
load printers = yes
cups options = raw

配置文件解释:

[global] 定义全局的配置,workgroup用来定义工作组,相信如果您安装过windows的系统,你会对这个workgroup不陌生。一般情况下,需要我们把这里的MYGROUP改成WORKGROUP(windows默认的工作组名字)。
security = user    #这里指定samba的安全等级。
关于安全等级有四种:
share:用户不需要账户及密码即可登录samba服务器
user:由提供服务的samba服务器负责检查账户及密码(默认)
server:检查账户及密码的工作由另一台windows或samba服务器负责
domain:指定windows域控制服务器来验证用户的账户及密码。
passdb backend = tdbsam    #passdb backend(用户后台)
samba有三种用户后台:smbpasswd, tdbsam和ldapsam。
load printers:加载打印机
cups options = raw 打印机相关设置;


3、samba配置相关命令
smbpasswd:该方式是使用smb工具smbpasswd给系统用户(真实用户或者虚拟用户)设置一个Samba密码,客户端就用此密码访问Samba资源。smbpasswd在/etc/samba中,有时需要手工创建该文件。
tdbsam:使用数据库文件创建用户数据库。数据库文件叫passdb.tdb,在/etc/samba中。passdb.tdb用户数据库可使用 smbpasswd -a 创建Samba用户,要创建的Samba用户必须先是系统用户。也可使用pdbedit创建Samba账户。
pdbedit参数很多,列出几个主要的:
pdbedit -a username:新建Samba账户。
pdbedit -x username:删除Samba账户。
pdbedit -L:列出Samba用户列表,读取passdb.tdb数据库文件。
pdbedit -Lv:列出Samba用户列表详细信息。
pdbedit -c “[D]” -u username:暂停该Samba用户账号。
pdbedit -c “[]” -u username:恢复该Samba用户账号。
ldapsam:基于LDAP账户管理方式验证用户。首先要建立LDAP服务,设置 “passdb backend = ldapsam:ldap://LDAP Server”
load printers 和 cups options 两个参数用来设置打印机相关。
除了这些参数外,还有几个参数需要你了解:
netbios name = MYSERVER # 设置出现在网上邻居中的主机名
hosts allow = 127. 192.168.12. 192.168.13. 172.16.# 用来设置允许的主机,如果在前面加 ”;” 则表示允许所有主机
log file = /var/log/samba/%m.log #定义samba的日志,这里的%m是上面的netbios name
max log size = 50 # 指定日志的最大容量,单位是K
[homes] 该部分内容共享用户自己的家目录,也就是说,当用户登录到samba服务器上时实际上是进入到了该用户的家目录,用户登陆后,共享名不是homes而是用户自己的标识符,对于单纯的文件共享的环境来说,这部分可以注视掉。
[printers] 该部分内容设置打印机共享。

------------------------------------分割线------------------------------------

如何在 14.04中使用Samba共享文件  

VMWare 虚拟机 Ubuntu 双网卡 访问 samba 速度 翻倍 

Samba文件共享服务器加入Windows Server 2003域 

Samba安装配置 

 6.2 下Samba 服务的配置 

Samba服务器安装和配置  

Win7+VMware+18 Samba服务器的搭建图解 

------------------------------------分割线------------------------------------

4、samba实践一
要求共享一个目录,任何人都可以访问,即不用输入密码即可访问,要求只读;
[global]部分 MYGROUP 改为WORKGROUP
security = user  改为 security = share
末尾处加入:
[share]
comment = share all
path = /tmp/samba
browseable = yes
public = yes
writable = no

启动smb服务;smb监听的端口为139和445;
[root@pma ~]# /etc/init.d/smb start 
[root@pma ~]# netstat -nlp | grep smb 
tcp        0      0 0.0.0.0:139                0.0.0.0:*        LISTEN      1329/smbd  
tcp        0      0 0.0.0.0:445                0.0.0.0:*        LISTEN      1329/smbd  
tcp        0      0 :::139                      :::*            LISTEN      1329/smbd  
tcp        0      0 :::445                      :::*            LISTEN      1329/smbd

mkdir /tmp/samba
chmod 777 /tmp/samba
touch /tmp/samba/sharefile
echo "111111" > /tmp/samba/sharefile

启动:/etc/init.d/smb start  
检查配置的smb.conf是否正确  testparm
测试:windows机器浏览器输入 file://192.168.22.30/share
或者运行栏输入: \\192.168.22.30 或  \\192.168.22.30\share

Linux下配置Samba服务器

更多详情见请继续阅读下一页的精彩内容: 

阅读(5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