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45732
  • 博文数量: 3857
  • 博客积分: 640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9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2 16:48
个人简介

迷彩 潜伏 隐蔽 伪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63)

2015年(927)

2014年(677)

2013年(807)

2012年(1241)

2011年(67)

2010年(7)

2009年(36)

2008年(28)

分类: LINUX

2014-08-30 19:40:52

一、问题现象
这是一个基于Java的Web应用系统,在后台添加数据时提示无法添加,于是登录服务器查看tomcat日志,发现了如下异常信息:
java.io.IOException: Too many open files
通过这个错误,基本判断是系统可用的文件描述符不够了,由于tomcat服务是系统www用户启动的,于是用www用户登录系统,通过“ulimit -n”命令查看系统可以打开最大文件描述符的数量,输出如下:
[www@tomcatserver ~]$ ulimit  -n
65535
可以看到这个服务器设置的最大可打开的文件描述符已经是65535了,这么大的一个值应该够用了,但是为什么还是提示这么个错误呢?


二、解决思路
这个案例涉及到linux下ulimit命令的使用,这里简单介绍下ulimit的作用和使用技巧。ulimit主要是用来限制进程对资源的使用情况的,它支持各种类型的限制,常用的有:
内核文件的大小限制
进程数据块的大小限制
Shell进程创建文件大小限制
可加锁内存大小限制
常驻内存集的大小限制
打开文件句柄数限制
分配堆栈的最大大小限制
CPU占用时间限制用户最大可用的进程数限制
Shell进程所能使用的最大虚拟内存限制
ulimit使用的基本格式为:
ulimit [options] [limit]
具体的options参数含义如下表所示:
选项 含义
-a 显示当前系统所有的limit资源信息。 
-H 设置硬资源限制,一旦设置不能增加。
-S 设置软资源限制,设置后可以增加,但是不能超过硬资源设置。
-c 最大的core文件的大小,以 blocks 为单位。
-f 进程可以创建文件的最大值,以blocks 为单位.
-d 进程最大的数据段的大小,以Kbytes 为单位。
-m 最大内存大小,以Kbytes为单位。
-n 可以打开的最大文件描述符的数量。
-s 线程栈大小,以Kbytes为单位。
-p 管道缓冲区的大小,以Kbytes 为单位。
-u 用户最大可用的进程数。
-v 进程最大可用的虚拟内存,以Kbytes 为单位。
-t 最大CPU占用时间,以秒为单位。
-l 最大可加锁内存大小,以Kbytes 为单位。
在使用ulimit时,有以下几种使用方法:
(1)在用户环境变量中加入
如果用户使用的是bash,那么就可以在用户目录的环境变量文件.bashrc或者.bash_profile中加入“ulimit -u 128”来限制用户最多可以使用128个进程。
(2)在应用程序的启动脚本中加入
如果应用程序是tomcat,那么就可以在tomcat的启动脚本startup.sh脚本中加入“ulimit -n 65535”来限制用户最多可以使用65535个文件描述符。
(3)直接在shell命令终端执行ulimit命令
这种方法的资源限制仅仅在执行命令的终端生效,退出或者关闭终端后,设置失效,并且这个设置不影响其它shell终端。
有时候为了方便起见,也可以将用户资源的限制统一由一个文件来配置,这个文件就是/etc/security/limits.conf,该文件不但能对指定用户的资源进行限制,还能对指定组的资源进行限制。该文件的使用规则如下:
   
其中:
domain表示用户或者组的名字,还可以使用 * 作为通配符,表示任何用户或用户组。
Type 表示限制的类型,可以有两个值,soft 和 hard,分别表示软、硬资源限制。
item 表示需要限定的资源名称,常用的有nofile、cpu、stack等。分别表示最大打开句柄数、占用的cpu时间、最大的堆栈大小。
value 表示限制各种资源的具体数值。
除了limits.conf文件之外,还有一个/etc/security/limits.d目录,可以将资源限制创建一个文件放到这个目录中,默认系统会首先去读取这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然后才去读取limits.conf文件。所有资源限制设置完成后,退出shell终端,再次登录shell终端后,ulimit设置即可自动生效。


三、解决问题
在介绍了ulimit知识后,紧接着上面的案例,既然ulimit设置没问题,那么一定是设置没有生效导致的,接下来检查下启动tomcat的www用户环境变量下是否添加了ulimit限制,检查发现,www用户下并无ulimit资源限制,于是继续检查tomcat启动脚本startup.sh文件中,是否添加了ulimit限制,检查发现也并无添加,最后考虑是否将限制加到了limits.conf文件中,于是检查limits.conf文件,操作如下:
[root@tomcatserver ~]# cat /etc/security/limits.conf|grep www
www soft nofile 65535
www hard nofile 65535
从输出可知,ulimit限制是加在了limits.conf文件中,既然限制已经加了,配置也没有错,为何还是报错呢,经过长时间思考,判断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tomcat的启动时间早于ulimit资源限制的添加时间,于是首先查看下tomcat的启动时间,操作如下:
[root@tomcatserver ~]# more /etc/issue
CentOS release 6.3 (Final)
Kernel \r on an \m
[root@tomcatserver ~]# uptime
 15:10:19 up 283 days,  5:37,  4 users,  load average: 1.20, 1.41, 1.35
[root@tomcatserver ~]# pgrep –f  tomcat                     
4667
[root@tomcatserver ~]# ps -eo pid,lstart,etime|grep 4667
4667 Sat Jul  6 09:33:39 2013 77-05:26:02
从输出看,这台服务器已经有283天没有重启过了,而tomcat是在2013年7月6号9点多启动的,启动了近77天零五个半小时了,接着继续看看limits.conf文件的修改时间,操作如下图所示:
通过stat命令可以很清楚的看出,limits.conf文件最后的修改时间是2013-07-12,通过查问相关的Linux系统管理人员,他们基本确认就是在这个时候添加的ulimit资源限制,这样此案例的问题就很明确了。由于ulimit限制的添加时间晚于tomcat最后一次的启动时间,而在此期间内,tomcat服务一直未重启过,操作系统也一直未重启过,那么ulimit资源限制对于tomcat来说始终是不生效的,同时,由于此操作系统是Centos6.3,系统默认的最大可用句柄数是1024,那么java进程还是用的Linux默认的这个值,出现“Too many open files”的错误,也是合乎情理的。
  问题清楚之后,解决问题的方法非常简单,重启tomcat服务即可。
阅读(11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