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46511
  • 博文数量: 3857
  • 博客积分: 640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9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2 16:48
个人简介

迷彩 潜伏 隐蔽 伪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63)

2015年(927)

2014年(677)

2013年(807)

2012年(1241)

2011年(67)

2010年(7)

2009年(36)

2008年(28)

分类: LINUX

2014-05-07 16:23:52

    存储是每个计算机系统的基本需求,redhat中提供了一些强大的工具,它们能够管理多种类型的存储设备。
1.linux下常用的文件系统

ext2;     (linux中比较旧的文件系统,简单可靠,非常适用于小型存储设备,但效率要低于ext4)
ext3;
ext4;     (redhat 6的标准文件系统,功能强大)
reiserfs ;(支持海量磁盘和磁盘阵列)
CDROM (ISO 9660 文件系统,多见于镜像iso文件)

2.管理文件系统

(1)fdisk简介

fdisk是用于管理磁盘分区的程序,这个命令经常使用,我们用它来添加设备,进而挂载;如果要删除设备也要通过它;或者当我们的根目录(lvm生成)空间不够时也可以通过它为增加空间做一些基本的准备。我们要做软件的raid时也要用到它,总之是非常的重要啊,我们来慢慢体会。

(2) 硬盘和硬盘分区在Linux都表示为设备,基本上在练习的时候见过以下几种:
1. IDE硬盘,在Linux 可以表示为 /dev/hda、/dev/hdb ... ;
2.SCSI 接口的硬盘、SATA接口的硬盘表示为/dev/sda、/dev/sdb ... ... ;
3.在kvm虚拟机中时我们也会见到/dev/vda、/dev/vdb... ... ;

(3)具体的操作,小试牛刀(我是在redhat6.4虚拟机上操作的!!!!)

首先我们想看看自己的系统有那些设备,如何去查看,之前提到fdisk命令:
输入命令:

得到如下结果,前边的一段内容我们可以得到不少信息:
设备名称是:/dev/vda
大小:32.2GB
柱面:62415cylinders

下面我们要对设备进行一些修改:
(1)增加;
(2)删除;
逐个进行实验。

(1)增加:
输入命令:

得到如下结果:

这个时候系统提示我们可以通过输入m或者help进行帮助查看。我们简单的输入m试试出现什么。

有几个命令我们会经常用到:

n 增加设备
d 删除
t 改变设备ID
w 保存
q 退出
p 显示当前系统的设备

其他的命令我还没有用过,基本这些是够用了:

接下来我们当然是想看看系统有那些设备了,输入p,结果如图:

接着我们想要删除一些设备,比如/dev/vda6和/dev/vda5,输入命令如下:

再次显示当前的设备列表,输入p:

这个显示结果并不是真的把设备删除了,因为我们没有保存并退出,接下来我们尝试wq退出保存:
输入命令:

此时设备/dev/vda5和/dev/vda6确实是不见了,但是记住一个良好的习惯,每次增加和删除完设备后我们要做以下操作:

然后紧接着:

注意看,我们操作了两次partx -a /dev/vda,而且两次的结果是不同的,这个作用是激活新划分的设备。
设备的删除结束了!

(2)增加:
1.设备的增加和删除的打开方式有一点不同,使用命令:

请仔细观察,此时每个设备的下面比删除打开时少一句话:

这个消失的原因是因为参数 -cu,分别来解释下:
-c 禁止旧的dos兼容模式
-u 以扇区的格式(而不是柱面(cylinder))来显示输出

然后使用命令:

first sector代表开始位置(默认为输入回车),last sector代表结束位置(我们用+200M来表示设备大小)。
再用p显示:

我们新的设备已经生成了,/dev/vda5,但是要wq退出保存。
依旧记得如下操作:

但是设备此刻依旧不能使用,如图所示,我们对它进行挂载:

提示的消息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对该设备进行格式化,然后才能进行挂载:

格式化完成后再进行挂载,并显示挂载结果,这次可以挂上了:


设备的删除和增加基本步骤就是这么多了,但这只是最基本的操作,以后还要讲lvm的制作,以及raid的制作。但是这些基本的步骤非常重要。
注:
(1)如果是/dev/sda的设备在增加设备的时候是不需要加参数 -cu的。
(2)以后尽可能的把操作步骤展示出来!呵呵。


阅读(3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