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42898
  • 博文数量: 3857
  • 博客积分: 640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9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2 16:48
个人简介

迷彩 潜伏 隐蔽 伪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63)

2015年(927)

2014年(677)

2013年(807)

2012年(1241)

2011年(67)

2010年(7)

2009年(36)

2008年(2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3-10-14 10:07:26

       作为linux系统运维人员,route命令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确切的说应该是很熟悉。在公司成立的初期,公司办公内网的网关和IDC线上环境的网关,多数都会考虑用“服务器+iptable+route"搭建网关,作为内部机器的出口。今天先掌握route命令的用法,后续会有、以及、等。
      

1.测试环境:



说明:

eth0 表示第一块网卡, 其中 HWaddr 表示网卡的物理地址,我们可以看到目前这

个网卡的物理地址(MAC地址)是 00:0C:29:BC:7A:1B inet addr 用来表示网卡

IP地址,此网卡的 IP地址是 10.0.0.30, 广播地址,

Bcast:10.0.0.255,掩码地址Mask:255.255.255.0


lo 是表示主机的回坏地址,这个一般是用来测试一个网络程序,但又不想让局域

网或外网的用户能够查看,只能在此台主机上运行和查看所用的网络接口。比如我

们把HTTPD服务器的指定到回坏地址,在浏览器输入 127.0.0.1 就能看到你所架

WEB网站了。但只是您能看得到,局域网的其它主机或用户无从知道;

2.route实例讲解



说明:

◆Destination:路由表条目使用的网络范围。如果一个IP数据包的目的地址是route输出中某一行的网络的某个部分,那么将会使用这个条目来路由这个数据包。

◆Gateway:指的是一台主机,接受发给指定Destination的数据包。因为这个输出是发自一台主机的(而不是一个作为专门路由器的计算 机的),所以路由字段可以是星号(*)或是默认网关;星号表示Destination是在主机所属的网络(因此不需要路由),默认网关指的是将所有非本地 的流量都发送到的一个指定IP

◆Flags9个单字母的标志位,表示路由表条目的信息。U表示路由启动;G表示路由指向网关、大多数其他标志(都可以通过输入manrouteroute命令的在线帮助手册中找到)只用于专门的路由器,而不是一台单机,表示路由是如何通过路由守护进程来创建和更新。

◆Metric:到达指定网络所需的中转数(路由器的数目),在Linux内核中没有用。

◆Ref:对这个路由的引用次数,在Linux内核中没有用。

◆Use:这个路由器被路由软件查寻的次数,可以粗略估计通向指定网络地址的网络流量。

◆Iface:表示目的地址,指定网络的数据包应该发往哪个网络借口。


用del命令删除默认路由



删除默认路由以后,测试网络是否通畅。


添加默认路由

#####添加一条路由(发往10.0.0这个网段的全部要经过网关10.0.0.254)####



   以上实例主要就是两点1、添加删除默认路由(网关);2、添加删除到指定网络的路由(网关)

   route命令参数的基础讲解 可参考[]
  



阅读(3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