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42045
  • 博文数量: 3857
  • 博客积分: 640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9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2 16:48
个人简介

迷彩 潜伏 隐蔽 伪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63)

2015年(927)

2014年(677)

2013年(807)

2012年(1241)

2011年(67)

2010年(7)

2009年(36)

2008年(28)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3-05-13 13:16:43

原文地址:IPv6入门基础简介(1) 作者:rilycalwu


IPv6 VS IPv4 的优势
lIPv6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IPv4中规定IP地址长度为32,即有2^(32-1)(符号^表示升幂,下同)个地址;而IPv6IP地址的长度为128,即有2^(128-1)个地址。
lIPv6使用更小的路由表。IPv6的地址分配一开始就遵循聚类(Aggregation)的原则,这使得路由器能在路由表中用一条记录(Entry)表示一片子网,大大减小了路由器中路由表的长度,提高了路由器转发数据包的速度。
lIPv6增加了增强的组播(Multicast)支持以及对流的支持(Flow Control),这使得网络上的多媒体应用有了长足发展的机会,为服务质量(QoSQuality of Service)控制提供了良好的网络平台。
lIPv6加入了对自动配置(Auto Configuration)的支持。这是对DHCP协议的改进和扩展,使得网络(尤其是局域网)的管理更加方便和快捷。
IPv6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在使用IPv6网络中用户可以对网络层的数据进行加密并对IP报文进行校验,极大的增强了网络的安全性。


IPv6 的报文格式
 IPv6数据包:IPv6的报头=基本报头+扩展报头链


 
IPv6基本报头,长度为40字节

 

 

 

WireShark抓包示例:




IPv6 的地址组织方式 

 

l用十六进制表示

l4位一组,中间用“:”隔开
l若以零开头可以省略,全零的组可用“::”表示
l地址前缀长度用“/xx”来表示
l    例子(同一个ipv6地址的不同表示方法):
0001:0123:0000:0000:0000:ABCD:0000:0001/96
1:123:0:0:0:ABCD:0:1/96
1:123::ABCD:0:1/96


IPv6 地址分类
单播地址(UnicastAddress
可聚集全球地址AggregateableGlobal UnicastAddresses:等同于IPv4公网地址,提供给网络服务提供商。这种类型的地址允许路由前缀的聚合,从而限制了全球路由表项的数量。(全球聚集地址:2001::/16)
链路本地地址Link-Local UnicastAddresses:用于邻居发现协议和无状态自动配置中链路本地上节点之间的通信。使用链路本地地址作为源或目的地址的数据报文不会被转发到其他链路上。(格式为: 1111111010  (前10bit为这个定值,换成16进制为FE80)  00000......00000(接着这54bit0)剩下的64bit为接口地址。不会在三层网络设备如路由器之间通信,当二层地址用了
-节点本地地址Site-LocalUnicastAddresses:IPv4中的私有地址类似,使用站点本地地址作为源或目的地址的数据报文不会被转发到本站点(相当于一个私有网络)外的其它站点。

组播地址(Multicast Address)
一组接口(一般属于不同节点)的标识符。送往一个组播地址的包将被传送至有该地址标识的所有接口

任播地址(AnycastAddress
     -一组接口(一般属于不同节点)的标识符。送往一个泛播地址的包将被传送至该地址标识的接口之一(根据选路协议对距离的计算方法选择“最近”一个)

  
ipV6任意播地址的限制:
  
1、任意播不能用于源地址,只能做目的地址;
  
2、任意播不能分给主机、只能分给路由器。

IPv6 地址分类

IPv6地址分配:





阅读(71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ARM常见问题

下一篇:多核并行编程方法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