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43098
  • 博文数量: 3857
  • 博客积分: 640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9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2 16:48
个人简介

迷彩 潜伏 隐蔽 伪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63)

2015年(927)

2014年(677)

2013年(807)

2012年(1241)

2011年(67)

2010年(7)

2009年(36)

2008年(28)

分类:

2012-11-28 15:58:10

如果你常常使用Cisco IOS,那你一定了解,要配置一个特定功能,你必须启用CEF(Cisco Express Forwarding,Cisco特快转发)。那么什么是CEF?它到底能做什么?


CEF简介
         必须决定如何转发你的数据包。这个决定过程被叫做“”。注意,不要将它和以太网的“机”混淆起来。所谓“交换”,其实就是在进行如下决定时所做的事情:


* 在对数据包的目的地是否可达进行检查之后,是否转发该数据包?
* 如果该目的地可达,下个路由器的下一跃点是什么,以及该路由器为了到达目的地而打算使用的接口是什么?
* 是否要修改该数据包的以太MAC地址?


         CEF是Cisco路由器可用的交换选项之一。基于路由表,CEF建立自己的表格,叫做“转发信息基地”(FIB,Forwarding Information Base)。FIB和路由表完全不同,而CEF使用FIB来决定使用哪个接口来发送通信数据。CEF能提供下述优点:


* 比“快速切换”更优的(默认情况下是“快速切换”),执行同样任务时对CPU的占用更少
* 启用之后,允许使用类似NBAR这样的高级功能
* 总体上,CEF对通信的切换要比使用“快速切换”(fast-switching)的路由高速缓存要更快一些。


启用和禁止CEF
         除了7XXX的系列路由器外,默认情况下,所有的路由器都是禁用CEF的。不过启用和禁止CEF本身是很容易的。要启用CEF,只要进入全局设置模式 (global configuration mode),然后输入“ip cef”命令即可,就像这样:
Router# config t
Router(config)# ip cef
Router(config)#
禁止CEF的方法是一样的,只是方向相反而已——要禁用CEF,只需要输入“no ip cef”即可。


显示CEF状态
         你可以用几个不同的命令来检查CEF的状态:
“Show ip cef”显示了在CEF的FIB中的入口。该FIB可以和一个路由表格相比。这里是一个该命令的输出示例:
Router# show ip cef
Prefix Next Hop Interface
0.0.0.0/0 192.168.1.5 FastEthernet0/0
0.0.0.0/32 receive
192.168.0.0/24 192.168.10.1 Serial0/2/0
192.168.2.0/30 192.168.10.1 Serial0/2/0
192.168.3.0/30 192.168.10.1 Serial0/2/0
192.168.4.0/24 192.168.10.1 Serial0/2/0
192.168.5.0/30 192.168.10.1 Serial0/2/0


“Show ip cef detail”命令显示了FIB中每一个入口的详细信息。
“Show ip cef summary”命令则显示了FIB中各入口的摘要情况,就像这样:


Router# show ip cef summary
IP CEF with switching (Table Version 1267), flags=0x0
239 routes, 0 reresolve, 0 unresolved (0 old, 0 new), peak 3
3 instant recursive resolutions, 0 used background process
239 leaves, 153 nodes, 195448 bytes, 776 inserts, 537 invalidations
0 load sharing elements, 0 bytes, 0 references
universal per-destination load sharing algorithm, id 9C1B7D1D
3(0) CEF resets, 483 revisions of existing leaves
Resolution Timer: Exponential (currently 1s, peak 1s)
485 in-place/0 aborted modifications
refcounts: 40214 leaf, 39424 node
Table epoch: 0 (239 entries at this epoch)
Adjacency Table has 3 adjacencies
Router#
上面所显示的命令,仅仅是show ip cef命令的很少一部分。要想查看其完整列表,可以输入:show ip cef ?

阅读(10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