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91086
  • 博文数量: 3857
  • 博客积分: 640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9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2 16:48
个人简介

迷彩 潜伏 隐蔽 伪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63)

2015年(927)

2014年(677)

2013年(807)

2012年(1241)

2011年(67)

2010年(7)

2009年(36)

2008年(28)

分类:

2012-10-22 22:04:51

原文地址:Grub Rescue修复方法 作者:摇曳_jjs

症状:
开机显示:GRUB loading

error:unknow filesystem

grub rescue>

原因:
已经发现下面几种操作会导致这种问题:
1,想删除ubuntu,于是直接在windows下删除/格式化了ubuntu所在的分区。
2,调整磁盘,利用工具合并/分割/调整/删除分区,使磁盘分区数目发生了变化。
3,重新安装系统,把linux安装到了新分区,原有分区已经格式化,但是没有重新安装grub2。
4,用ubuntu备份工具/衍生版制造工具等,把主分区回复成了8.X的老版本,结果老版本的grub是grub1,于是把grub2破坏掉了。

总归,是由于操作者不知道grub2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一般情况下)写在了mbr上,另一部分写在了某个分区的/boot/grub目录(如果/boot单独分区,则直接写在对应分区的/grub目录)里面。由于上述操作,致使grub2的mbr里面的那一部分找不到/grub目录里面的那一部分了(或者那一部分已经删除了)。

思路:
方法1,彻底删除grub2,让这个提示不再出现:
适用于已经不想再使用ubuntu,要转回windows的人。
这个很简单,只要你有Windows启动盘(非Ghost),用它启动,至选择安装位置,不用真正安装,退出重启就可以。
或者用它启动到故障修复台,运行fixboot或者fixmbr都可以。
win7命令行下,则是执行:BootRec.exe /fixmbr
(/fixmbr修复mbr, /FixBoot修复启动扇区,/ScanOs检测已安装的win7,/RebuildBcd重建bcd。)

方法2,重新安装、修复grub2
1. 先使用ls命令,找到Ubuntu的安装在哪个分区:
在 grub rescue>下输入以下命令:


代码:
ls

会罗列所有的磁盘分区信息,比方说:


引用:
(hd0,1),(hd0,5),(hd0,3),(hd0,2)

2. 然后依次调用如下命令: X表示各个分区号码
如果/boot没有单独分区,用以下命令:


代码:
ls (hd0,X)/boot/grub


如果/boot单独分区,则用下列命令:


代码:
ls (hd0,X)/grub


正常情况下,会列出来几百个文件,很多文件的扩展名是.mod和.lst和.img,还有一个文件是grub.cfg。假设找到(hd0,5)时,显示了文件夹中的文件,则表示安装在这个分区。

4,如果找到了正确的grub目录,则设法临时性将grub的两部分关联起来,方法如下:
以下是/boot没有单独分区的命令:


引用:
grub rescue>set root=(hd0,5)
grub rescue>set prefix=(hd0,5)/boot/grub
grub rescue>insmod /boot/grub/normal.mod


以下是/boot 单独分区的命令:(这几句有待验证)


引用:
grub rescue>set root=(hd0,5)
grub rescue>set prefix=(hd0,5)/grub
grub rescue>insmod /grub/normal.mod


然后调用如下命令,就可以显示出丢失的grub菜单了。
grub rescue>normal
不过不要高兴,如果这时重启,问题依旧存在,我们需要进入Linux中,对grub进行修复。
启动起来,进入ubuntu之后,在终端执行:


代码:
    sudo update-grub
    sudo grub-install /dev/sda

(sda是你的硬盘号码,千万不要指定分区号码,例如sda1,sda5等都不对)
重启测试是否已经恢复了grub的启动菜单? 恭喜你恢复成功!
5,如果找不到正确的/grub目录,比如第3、4种误操作,则尝试寻找是否有linux核心文件,则依次调用如下命令: X表示各个分区号码:
grub rescue>下,输入:
如果/boot没有单独分区:


代码:
ls (hd0,X)/boot


如果/boot单独分区,则:


代码:
ls (hd0,X)

找名字类似与vmlinuz-3.0.0-12-generic这样的文件,这是linux核心文件,如果找到,记下(hd0,X)中的X值。假设找到(hd0,5)时,显示了文件夹中的文件。

然后用live cd 或者 live usb启动,在live cd的ubuntu的终端中依次输入以下命令(sda5中的“5”必须改成上面记录下来数值)(这两句需要验证):
如果/boot没有单独分区:


代码:
sudo mount /dev/sda5 /mnt
sudo grub-install --boot-directory=/mnt/boot /dev/sda

如果/boot单独分区,则:


代码:
sudo mount /dev/sda5 /mnt
sudo grub-install --boot-directory=/mnt /dev/sda


然后重新启动即可。

(以上这两句命令也可以解决安装ubuntu时grub安装位置不对,没有将grub安装到/dev/sda,造成启动时不出现ubuntu启动项直接进入的问题,不过需要自行确定sda5中的“5”改成什么数字。)
6,如果连linux核心文件都没有,那么,彻底重新安装吧

摘自 Tattoo blog

阅读(5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