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01239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713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2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1-11 09:47
个人简介

http://blog.chinaunix.net/uid/16979052.html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6)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16)

2016年(9)

2015年(17)

2014年(15)

2013年(112)

2012年(116)

分类: Python/Ruby

2013-02-18 06:14:34

    在SHELL编程中,经常要处理一些字符串变量。比如,计算长度啊、截取子串啊、字符替换啊等等,常常要用到awk、expr、sed、tr等命令。下面给大家介绍个简单的字符串处理方法,用不着嵌套复杂的子命令。

  1. ${#VALUE}:计算VALUE字符串的字符数量。
  2. ${VALUE%.*}${VALUE%%.*}删除VALUE字符串中以分隔符“.”匹配的左边字符,保留右边字符
  3. ${VALUE#*.}${VALUE##*.}删除VALUE字符串中以分隔符“.”匹配的右边字符,保留左边字符
  4. ${VALUE/OLD/NEW}${VALUE//OLD/NEW}:用NEW子串替换VALUE字符串中匹配的OLD子串。

    补充:“*”表示通配符,用于匹配字符串将被删除的字串。“.”表示字符串中分隔符,可以为任意一个或多个字符。“%”表示从右向左匹配,“#”表示从左向右匹配,“\”表示替换,都属于非贪婪匹配,即匹配符合通配符的最短结果。与“%”、“#”和“/”类似的有“%%”、“##”和“//”,都属于贪婪匹配,即匹配符合通配符的最长结果。

  1. ${VALUE:OFFSET}${VALUE:OFFSET:LENGTH}从VALUE字符串的左边开始中截取子串
  2. ${VALUE:0-OFFSET}${VALUE:0-OFFSET:LENGTH}从VALUE字符串的右边开始中截取子串

    补充:左边第一个字符从“0”开始,右边第一个字符从“0-1”开始。 表示偏移OFFSET个字符开始,LENGTH表示要截取字符的长度。如果没有LENGTH变量,表示偏移OFFSET个字符开始到字符串结束。

  1. ${VALUE:-WORD}当变量未定义或者值为空时,返回值为WORD的内容,否则返回变量的值。
  2. ${VALUE:=WORD}:当变量未定义或者值为空时,返回WORD的值的同时并将WORD赋值给VALUE,否则返回变量的值。
  3. ${VALUE:+WORD}:当变量赋值时,其值才用WORD替换,否则不进行任何替换。
  4. ${VALUE:?MESSAGE}:当变量已赋值时,正常替换。否则将消息MESSAGE送到标准错误输出(若此替换出现在SHELL程序中,那么该程序将终止运行)

    补充:WORD可以为一个字符串,也可以为一个变量。当为变量时,需要用“$”引用该变量。

阅读(46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