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8196
  • 博文数量: 155
  • 博客积分: 7055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22 11: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5)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1年(2)

2010年(1)

2009年(2)

2008年(9)

2007年(39)

2006年(58)

2005年(38)

2004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07-07-31 19:24:46

截至今年首季,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突破1.2万亿美元,但大部分都用于购买美元资产。把“绝大部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做法,不利于分散投资风险。

    中国政府投资黑石表明中国政府已经转变了投资理念,一改以往只会用外汇储备投资美国国债的“单循环”思路。投资美国国债确实比较安全,但考虑到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和美元汇率下跌因素,其过去5年的年均实际收益为-1%左右。考虑到黑石过去的年均收益率要超过 40%,无论如何都是一个比投资美国国债要好的选择。

0522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部署下一阶段的任务时,会议强调,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根据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和黑石集团联合发布的消息,双方已于20日正式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在黑石集团即将进行的全球首次公开发售中,购买低于其10%的股份。每单位的购买价格将会是黑石集团计划公开发售价格的95.5%。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承诺至少在四年时间内持有其对黑石集团的投资。
    根据协议,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购买的价值30亿美元的无投票权股权单位的交割将与黑石集团拟于今年6月中旬进行的4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售同时进行。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6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将组建一个外汇投资机构,这个机构是超脱于任何部门的,依照法律来经营外汇,有偿使用,接受监管,保值增值。

华尔街是世界的金融中心,黑石集团更堪称华尔街上最知名的私募基金。1985年,施瓦茨曼与彼得·彼得森共同成立了黑石集团。草创之际,“集团”只有40万美元资产和两个合伙人、两个助理。
    施瓦茨曼与彼得·彼得森结识于雷曼兄弟公司。1969年,从耶鲁大学毕业的施瓦茨曼去了哈佛商学院,1978 年,31岁的他成了雷曼兄弟的合伙人,雷曼兄弟当时的董事长兼CEO便是彼得森。1972年,他被尼克松总统任命为商务部长,一年之后,他离开内阁加入雷曼兄弟公司,此后他成为该公司的董事长兼CEO。
    好在黑石还有施瓦茨曼的信念和彼得森的黄金人脉(格林斯潘是他的球友),“开始就靠两人的聪明加上彼得的关系和史蒂夫惊人的干劲。”黑石前合伙人及克林顿政府的代理财长罗杰·奥特曼说。
   在恶意收购非常普遍的上世纪80年代,黑石确立了一个非同寻常的规则——友好收购。
    在施瓦茨曼看来,私人股本的剧烈转变有两个主要原因:大量的资本以及公司管理层希望避开公众市场和避开《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愿望。

外汇储备增长过快,一直是压在外汇储备主管部门心中的一块阴云。按专家的推算,我国适度的外汇储备规模约在7000亿美元左右,多余的外汇储备部分完全可以分离出来,转到专门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实行市场化积极运作。一方面可以消化庞大的外汇储备,另一方面以应对美元贬值,实现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目前确定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启动资金是将中央银行持有的部分超额的外汇储备资产从总储备中分离出来,通过财政部发债购汇方式来实现,具体的操作方法是财政部作为发债主体,通过发行特种国债募集资金,再用所筹资金购买存量外汇储备,然后交由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和管理。第一次购汇由国家出资,以后将由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自己发债解决。对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未来按一定利率发行债券,实现超额外汇储备的转移,由于适用于特殊目的,可以推定其资金成本要低于一般企业为筹资而发行债券的成本。

0628 上周五高调上市的美国私人股本集团黑石在经历了第一个交易日13.1%的大幅上涨后,一路下跌,最低跌至了30.22美元,截至本周二收盘其股价跌至30.75美元,低于上市的发行价31美元。分析人士认为,黑石这两天的大跌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其股价被高估,以及美国新税率法案可能会影响黑石的盈利。(外汇投资公司成本价是31*95.5%=29.605)
    早在黑石上市前,美国民主党人吉姆·韦布便向国会施压,要求推迟黑石的上市时间。他认为,中国的参股可能会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并要求美国财务部长亨利·鲍尔森、美国证交会主席克里斯托夫·考克斯和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切尔托夫彻底检查黑石集团的资产中包括与军方和掌握卫星技术有关的公司。

新华社纽约7月3日电(记者陈刚 王艳红)美国希尔顿酒店集团3日宣布已与黑石集团旗下的地产及企业私募基金达成协议,将以近260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出售给黑石集团。
根据协议,黑石将以每股47.5美元价格,共计约185亿美元收购希尔顿公开发行的普通股,按照3日希尔顿的收盘价计算,溢价幅度达到32%,这次收购将全部以现金形式进行。如果考虑黑石应承担的希尔顿债务,这一交易作价达到260亿美元。
    投资房地产(包括收购酒店)是黑石的主要投资方式之一,而许多被其收购的酒店在不久之后就以更高的价格被分拆出售,黑石则从中赚取差价。

0709 有消息说,美国黑石集团正在中国寻找股权投资目标。
近期有媒体报道,黑石集团正与中国蓝星集团进行商谈,准备购买其股权。
截至2006年11月,私人股权机构在中国内地的投资规模达117.73亿美元,居亚洲首位。
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如果黑石旗下的基金进入中国,就相当于拿着外汇投资公司的钱投资中国市场。中国的外汇资产出了一趟国,又以外币资产的形式回来了。而央行则不得不对一笔钱冲销两次。这样的外汇投资显然不仅不能减轻央行压力,反而使其操作更加被动。

    另外,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被海外私人股权投资机构收入囊中,对中国经济发展未必有利。因为这类收购的结果往往是,这些中国企业随后会通过各种形式实现境外上市。这样,所募集的外币资金将再次汇回国内。因此,不能忽视这种行为给资本和外汇监管带来的困难。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指出,从资金角度考虑,黑石投资蓝星的确会导致外汇资金回流,不符合平衡国际收支的政策意图。不过,从全球化和经济开放的趋势看,外资流入中国进行产业重组和并购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这应该是一笔中长期投资,不是受重点监控的短期投机资金。

目前全球范围内“巨型国家基金”总额约有2万3000亿美元,阿联酋、新加坡、沙特阿拉伯、挪威等国家,都拥有数千亿美元由政府管理的投资基金。

    今年3月,楼继伟从国家财政部副部长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并负责筹建外投公司。

    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由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

阅读(12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