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662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5-02-27 07:51:25

  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是一家美国消费日用品生产商,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日用品公司之一。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堤,全球员工近110,000人。2008年,宝洁公司是世界上市值第6大公司,世界上利润第14大公司。他同时是财富500强中第十大最受赞誉的公司。 
  公司2000年1月至6月股价下跌超过50%,市值损失高达500亿。究其原因,多半是“一个与世隔绝、自以为能够解决有的问题的公司,是要推动很多机会的”,而有过辉煌历史的宝洁,在很长时间里就是这样一家公司。作者之一的雷富礼就是在此时接任CEO并开始了挽救公司的创新之旅。 
  《游戏颠覆者》只有一个重点,也是P&G起死回生的核心——不断创新!本书详实地叙述了创新的逻辑(创新的管理流程),包括:一个核心“以顾客为中心的能够改变的创新”和八个推动力——催人奋进的使命和价值观、拉伸型目标、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独特的核心强项、适合开展创新的组织结构、统一而且可靠的工作系统、勇敢而联系通畅的文化、善于激励的领导者。 
  “以顾客为中心”作为创新的基石起到决定性作用。宝洁为把这点做到位,大力改进了之前“焦点小组的研究方法”,让它们更加聚焦说深入了解消费者。为此宝洁投资超过10亿,用以开展沉浸式研究(immersive research)。调研员深入消费者的家居生活,陪同他们一起购,成为消费者生活的一部分。这种研究方式改变了宝洁领导者的思维方式和决策方式,也是让“消费者是老板”的威力能真正发挥出来的方法。此研究把消费者当成完整的人来考虑,而不是只考虑使用口腔护理产品的嘴巴、使用洗发水的头发、使用洗衣粉的脏衣服和洗衣机。 
  正是种种周密的保障体系让创新最终创造了奇迹——P&G再次回到高速成长的轨道上。
  作者还在书中提出创新领导者必须做好的三件事:诚实、乐助、开展自由坦率的对话。
  此外,书的另一位作者拉姆?查兰也是非常著名的印度籍管理学家,他所写的《执行:完成任务的学问》为中国读者所熟知。 

  本书中提出的种种方法都非常值得正在成长的中国企业学习与参考。 

阅读(44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