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8014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09-26 08:18:50

《Leo鉴书(第1辑)》已登陆百度阅读,今后还将不断更新,免费下载地址:


  接触《寻路中国》是在2011年11月24号的正略读书会上,当期主讲嘉宾是万圣书园创始人刘苏里,是著名的大书评人。读书会有个传统就是每期推荐一本书,当期推荐就是《寻路中国》。事实证明书评人推荐还是很靠谱的。
   
  本人不看游记,逻辑是——读别人游山玩水的经历史不如自己亲自去看,之前最多看年驴友笔记找找出行窍门。本书虽然是从游记角度写,但反映的是中国的大现实。至少有三点让书非常值得一读。 
   
  第一是文笔。Peter Hessler此前曾是《纽约克》的记者,从文字顺只是个基本要求,强在他能写出共情。有时读者能在阅读中会心一笑,比如:一次有人搭车去杀胡(是个地名,文字上理解是杀胡人),对方问他是哪儿人。他想说:“我是胡人。”有时能从文字从体会一丝悲伤,比如本书最后在空旷废弃的厂房里静静驻足的那一刻。人类很多感情是相通的,作者用文字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是真实的第三方角度。无论是在开始谈长城附近地域的衰落,还是之后讲村庄被现代化裹挟前前进,还是最后谈在南方的所见所闻,Peter都是不疾不徐、客观真实的描述。有不足是肯定的,书里也体现出一些真实的不足。不少作者在这方面难以保持客观,要么会因此变成愤青,要么就变成想教化大众的圣人。正因如此,我们也能看到一个真实发展的中国——有不足的部分,也有不断成长的部分。 
   
  第三是能时时感受到中国的活力。经济发展给人们带来了迷茫(变化太快了来不及适应),但同时也展示着不可思议的活力。村庄的快速变化、工厂的此起彼伏,表面看是经济因素拉动,内因还是人们想改变现状,让自己活得更好些的愿望。整体而言,现在的情况是——只要愿意求变,总能找到机会。从想开农家乐的农民到年纪不足就开始打工的女孩儿,都是如此。 
   
  我习惯路上看书。看《寻路中国》让我两次座过了站,差点找不到自己的路了。本书非常值得一读,虽然封面没设计过,用纸也一般,但是仍然能在出版很久之后持续购买。当当上显示不是“缺货登记”(这意味着不会再有货),而是“预定”(很快会到)就很是说明问题。 
   书挺好!
  

阅读(33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