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448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09-05 08:50:06

  近2年,我一直在关注不同企业的发展历程,国内的国外的,看他们成功当中的共性与特性。《蚯蚓创业记》无疑给我开了扇窗——环保企业的如何发展与壮大。读者还能从书里读出普通年轻人坚持自己梦想终于得到实现的故事,对国内创业者会很有启发。书的文笔也不错,这多半要感谢译者和出版社(人大出版还是相当负责的)。 
   
  书先从一个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开始。 
  从普林斯顿退学创立以企业TerraCycle,销售瓶装蚯蚓堆肥(以食用垃圾为原料,通过机器喂给蚯蚓,再收集蚯蚓的排泄物,液化变成肥料),产品卖进了沃尔玛,公司不断壮大,之后开始做其它环保产品,回收塑料瓶和相关包装加工成新产品。 
   
  看起来顺吧,如果书写成这样就成了典型的“小企业家成功自传史”,其中必然充满着自我吹虚——国内不少书就是这个路子。本书刚好不是如此,作者用写实笔法记录了自己的成长,遇到的困难,比如:开业当天就失去了惟的员工、数次为保持理想拒绝投资、开始经常面临破产问题。在这过程当中,作者没有把自己写成有如神助式的每次顺利过关,而是展示了自己的无助与迷茫,也展示了团队合作以及不断创新的力量,如此企业才有机会不断发展与壮大。 
   
  书以一个不曾中断的梦想结束。 
  普遍想法是环保产品因为利用再生物,所以都相对贵,而作者打破了这种观念(P45)跳出了即有范式。“不断利用其它企业‘垃圾’作为自己的生产原料,再次创造价值”是作者身为企业家不断坚持的梦想,也是企业不断创新的源泉。作者在书的最后写到“TerraCycle的故事远没有结束,不过本书到此结束了。我希望你和我一样期待它的续篇。我坚信它会加倍努力,扩大影响 ,从而减少被浪费的垃圾数量。” 
   
  无疑环保企业拥有美好的未来(想想每天有多少垃圾被制造出来就知道了),也衷心希望中国能早日出现此类成功的企业,让企业的发展能与自然界更紧密的联系。让工业生产不再是制造污染的代名词。 
   
  这是本真实讲述创业者经验的手册。建议想在环保方面创业的朋友应该可以从书中吸取经验,当然也能看到其中的困难从而做好思想准备。 

阅读(298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