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7980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08-22 10:24:14

     
  书里给我印象最深的要算竞争者模仿西南航空的例子(从56页开始,后面多少都有涉及),有些竞争都模仿之后走向了衰亡,而有些竞争者模仿西南看航空之后让自己赢得了新的生命力。“疯狂降低成本,节约、节约、再节约!”谁不会啊?西南航空成功做到这一点,只能学到个壳子的对手疯狂压低成本让员工流程、客户不满,学到神髓的则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改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因而有机会创造辉煌。 
   
  书中关于正确模仿也有很准确的定义(P142) 
  生物学和认知学中,模仿曾一度被视为原始本能,而今已经被认为是一项错综行为,需要高水平的智力及创造 力,至于模仿能力,更是一种极其稀缺而又非常重要的能力。目前此观点也被商业界所认同。参考借鉴适当模型、弄清楚背景环境等能力,才能万一事俱备,做到真正和彻底的模仿。在真正的模仿中,一方面要破解因果关系链,即弄清原型与复制品内在的“手段?目标”结构;另一方面需要解决对应问题,而对应问题被普遍认为是模仿西窗的核心谜团。另外,对应问题的解决经验还应用来指导对各类模仿策略的认识和掌握以选择和实施。 
   
  上面这段儿说得复杂,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想学会先要了解被模仿对象的真正面目”如齐白石所言“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如何在学中创,在模仿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创新是本书留给大家的思考题。 
   
  最后,结合我现在做的企业咨询谈点自己的感受,在国内实施的咨询项目中有一个环节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对标”,即先对行业领先者做系统的分析,之后对照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弥补不足加以改进——现在看来这也是种模仿。想让这种模仿更有效,咨询顾问就要对目标企业有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只凭外部信息作到这点是有相当难度的,本书算是提供了一个思考的角度和方法。咨询顾问有空可以看下。 
   
  想真正了解“模仿”有空可以看下《模仿的力量》。 

阅读(37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