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406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05-16 08:40:14

  《创意者说》的副标题“与顶级创意人谈创意”说明了两件事,其一本书是采访体例,即一问一答的形式;其二,本书是广告行业中创意人(就是创意总监或者创意经理)的对话录。看过之后给我的感觉是——适合想进入广告行业做创意的人来读。 
   
  目录不错,就是讲15个广告创意总监的故事,每个总监名字后面加一个基本能反映本篇主题的短读,让人感 觉很轻新、有创意。行文、排版都比较工整,每篇开始都有个“创意者印象”就是个受访者小传,有些专访后面还加了“得意之作”让我们有机会看下这些广告总监自己认为不错的作品。客观的说,虽然也是字儿大、行稀,但读起来没有被骗钱的感觉,这点也很有创意。毕竟,写创意的书不能目录和内容都没创意,那无疑砸了自己的牌子。 
   
  书中被访者都是内业大牌,作品也给人感觉挺好。看过书之后这些都没给我留下什么深刻印象——估计跟我不干这行有点儿关系,真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们的努力与坚持,前者如比如陈汉辉的专访叫“我这18年”、熊超的叫“十年炼一剑”,不要说10多年在一家公司,就是在一个行业里待得住也不容易。在很多职场新人看来,干这么久多半已经成为怪物了。其实背后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些人对自己的职业非常热爱(注意不只是喜欢),愿意为她全情投入、竭尽全力。内在动力是工作的基础,多少钱也卖不到。 
   
  在风行上看过美剧《广告狂人》也是讲创意总监的生活,因为形式不同美剧讲了《创意者说》中没有过多涉及的东西,工作的辛苦和与客户的关系。工作的辛苦,超期加班是常事,创意枯竭也不新鲜,只有敢于不断挑战自己的人才能真正胜任此类工作。工作中需要不断的创新,枯竭时不能跟太多人聊——知道人多了以后不会再有客户上门了;与客户关系基本在书里没体现,估计是因为受访都全都站在自己角度上说的(《一个广告人的自白》也是这个路子),而客户才真正是广告人的衣食父母。创意这东西还是有些“虚”客户不认可一切都是白费,卖创意的风险大部分也在于此,我想“比稿”多半也是出于先期赢得客户认可这种想法。 
   

  任何行业都有自己光鲜的一面,想进入广告行业的年轻人可以从本书中了解到这些;也有自己不足为外人道的辛苦,所谓“不如意事常八九,能与人言无二三”,想真正了解这些进入广告行业的年轻人则需要找资深人士聊聊才知道。 

阅读(3784)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n8542014-08-16 10:02:57

其实,说道创意,真的可以去看看这个家伙的博客---程序员林雪。不说别的,就说他开发的技术,真心没话说啦!无论是CodeIgiter框架还是PHP二次开发产品,研究的都很到位http://linxu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