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445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03-07 08:01:18

多年来,本人养成了在车上、地铁上看书的习惯,印象中只有两本书让我看得超过了下车《我们时代的叙事》就是其中一本,值得推荐的好书!全书讲当代电影的叙事、导演的内在逻辑、电影中的问题与看点,给我启发不少。 

具说导演拍片的时候都误以为自己是上帝——有次看电视里放《无极》探班,导演跟演员大啊时的样子应该就是以为自己是神,在群众看来导演应该是吃了不消化的东西,尤其是被呵斥的演员是他老婆的时候——本书从逻辑的角度分析出导演的局限,以前我只知道电影不好看,具体为什么不好看说不出所以然,崔卫平老师给我开了一扇理解电影和人性的窗,从葛优的坏、谋谋的游民意识帝王意识都让我读过之后心里亮亮的。 

葛优的坏破坏了夜宴的严肃性、成就了手机中的言守一(多可笑的名字,电影里此人恰不能守一);谋谋的游民意识成就了《红高粱》里他爷爷,他爷爷是个外乡来的,占了掌柜的女人,时时处处为自己算计(最后这点我之前没看出来)反而他奶奶是个挺实在的人;谋谋的电影里始终有帝王意识,从《秋菊打官司》到《我的父亲母亲》中扮演救世主的领导,再到《英雄》里对秦始皇的赞颂隐隐都体现了此意;还有姜文的跳来跳去…… 

在我看来书本身值得深思与阅读,其中的价值有待读者继续发掘。下面想说说——专栏成书或者博客成书能不能为中国读者所接受的问题。我之前认为只是简单整理自己博文出本书就是在浪费纸,《我们时代的叙事》应该就是作者的讲演、文章汇总,让我一下子改变了看法——整理自己博文或者专栏出书是可以的,把自己认为有思想其实没思想的博文整理成书是浪费纸。 

《我们时代的叙事》有思想深度与自己的见地,即使是专栏文章也不失质量,一读再读也很有味道,国外类似的作者还有Joel的《Joel on software》在动辄30万字有内容、有趣味、有知识。与此相对,谋些作者把自己博文简单整理完全忽视读者的感受结果只能让书很悲剧,2011年7月IT界有人出了本博客集,不惜找河南(不是荷兰)设计公司设计的封面,结果还是卖的不好——读者又不是去卖封面的。金箔包的草包还是草包,不会有人误认为是金子,文章质量才是硬道理。 

有内容、有思想、对人人帮助的东西无论是博客还是专栏成书读者都会买账!
 
阅读(19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