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383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02-07 00:07:20

2010年就入手买了本书,记得是先看了吴飞跟宗教相关的另一本书感觉作者水平不错才入手本书的。因为副标题叫“对华北某县自然现象的文化解读”从来没想过要自杀,也没想出华北农村跟俺有什么关系,所以买的时候还是想了想。事实证明,相信好作家比相信名家推荐靠谱,吴飞没有让我失望,客观的说本书对我是个惊喜——讲述了古老土地上的中国人是如何看待人生的故事。 

书给我两点启发很大。 
其一,过好日子的意思P34。父母都说过让我们“好好过日子”,书里给出了这个词的真正内含。在以核心家庭为主的现代中国,任何一个家庭成员的存在对整个家庭的兴衰荣辱也会影响到其中每个成员的生活。因此,家庭对个人的生命有着根本的存在论意义,即生命是作为家庭的一部分存的。过日子,就是管理家庭,并在管理家庭的过程中安顿自己的生字只有自己所在的家庭整体过得好了,一个人才谈得上安顿了自己的生活才是过上好日子了。 
父母是希望我们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其二,说媒成婚有内在合理性。我本人是自由恋爱结婚的,按说不信这套。后来看了书里一个例子,大概意思是双方自由恋爱因为彼此生活环境差的比较悬殊婚后并不特别幸福的故事,感觉说媒成婚还是有其内在合理性的——估计这么说相亲节目存在也有其内在原因吧!书里是这么说的:15些批评自由恋爱的人不仅有道理,好像说得还不够。夫妻之间过日子,所面临的不仅是极为琐碎的柴米油盐,而且要在不断的冲突和权力游戏中来处理这些小事。通过媒人介绍的男女直接针对的就是过日子。他们会考虑双方的能力、品性、出身,也生意一下相貌。其最核心的标准是,,男女双方要基本上般配,也就是,俩人的大体特点要差不多。一个男人不应该娶与自己相差太悬殊的女子,不论是太好还是太差,都不合适。过大的差异往往会导致家庭权力结构的失衡。如果一个比较富裕的女子嫁给一个穷小子,丈夫就很可能长期低声下气。当然,任何计划和考察都很难保障以后必然会形成权力平衡,因为人的性格和命运的变迁总是难以测度的,但谨慎的人们会尽量在外在的条件上形成平衡,避免可能造成的权力不平衡。那些重视这些外在条件的人并不是不知道亲密关系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他们也清楚,夫妻之间不仅应该达成较好的权力平衡,而且最好能够彼此处得好,也就有可能促成长期的亲密关系。 
婚姻家庭之中也讲权力的平衡,在生活经验的人一定很同意这个说法。 

书中还有些很值得当代人借鉴的东西,比如:一个母亲为孩子不学习喝药自杀最终未必能达到让孩子好好学习这一目的内在逻辑,再比如附录中超过1万字的讲作者姥姥人生经历的精彩文字。 

总之《浮生取义》是本好书,值得再读、再读! 

阅读(18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