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295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01-17 06:19:37

对儒家有相对深入的认识要托儿子的福,他从3岁开始周末参加个论语班,不认识也先照着念,老师还不负责解释。于是我每天带他在家复习新课内容的我,很是花了些精力了解论语、了解儒家,给儿子解释其中种种的同时也对相关理论体系有了认识。

《圣贤气象》作者罗安宪教授学术功底相当深厚,用他自己概括的8个字就是——刨根问底、引经据典。书中所选内容,是儒家经典中最重要的篇章,力求将最有价值、最为重要、最有影响的篇章选择出来。每篇都有详细的注释,文后还配有古诗及中国文化常识。阅读此书,既可增长知识,也可陶冶道德情操。

对我有至少三点启发:
义之法在正我非正人
每次坐公交如有需要我都会主动站起来,这跟家庭教育有前;有了儿子之后,我对他说:“如果别人让了座位,你要感谢之后再做。如果没人让,那不要抱怨,像大人一样站着。”儿子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有人让座时很高兴,没有人让仍然很高兴。出自董仲舒《仁义法》的这句“义这法在正我,不在正人;我不自正,虽能正人,弗予为义”刚好诠释出另一层意思,每个人都没有权力要求别人如何如何,先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在意我们自己是否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把批评重点放在别人身上,也许是儒家的基本要义之一。

寻孔颜乐处,所乐何事
据《宋史•道学传》载,周敦颐让受学于他的二程“寻孔颜乐处,所乐何事”,“二程之学亦由此而发源”。
罗安宪教授的解释是“所谓穷是针对达而言的,是指君子理想得不到实现的一种状态,而不是没钱。君子的理想都是很高远的,在无法得到实现的时候应该如何?答案仍然是‘乐’仍然能保有自己的理想,不断追求。”所以,孔子能“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有理想穷时亦有乐。“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是很有道理的。

圣心难用浅功求,圣学须专理法修——没有什么是容易的事。
练跆拳道时有位师兄天天在道馆,每天打三场、技术强、体力好。考试的时候第一次没有成功用手刀破板两块,馆长说“记住,没有什么是容易的,要多思考、更多练习。”现在想来就是张载诗中所言“圣心难用浅功求”,干什么都是如此。想出成绩就要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就要比别人更用心去想,更用心去练习。

阅读(29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