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397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01-03 20:52:21

  本人从小学习不好,与数学相关的都不太学得进,经济学无疑是以数学为基础产生的应用科学,所以相度的书我基本都不敢问及——怕看不明白,让人笑话。《互利》这本书应该是个例外,一来是由中国自己的经济学家陶永谊先生写成,陶先生在这方面研究很深、功能了得自然要看;二来也是更难能可贵的是:书中的文字平实、有国内案例,让人易于理解,并不像其它经济学著作很难读懂。 
  经济学都是基于若干假设,对数据加以分析后形成自己的理论基础,再抽象成数学模型而成。书里基础质疑了大部分西方主流经济学派的观点,就是通过质疑相关的假设在现实从的不可行开始。从理性人、博弈论再到有关政府干预经济政策的部分。结合国际形式和中国国内的现状,能给我们提供新的视角和启发。 
  作者经济学功力深厚,对国内情况也比较了解所举的案例不少涉及国情,这是绝大部分国外教材或者经管图书所不能做到的。立足现实、解决现实问题应该是本书的初衷,“不为书、不惟上、只惟实”的作风在书中处处都有所体现。 
  也许只有“互利”的生产模式和经营模式才能在现实中生存与壮大,只有能指向“互利”的经济政策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经济周期带来的负面影响。而陶永谊先生用整本书诠释了这个基本而实用的逻辑。 
  书中几个例子让我感受很深,现试列举分析如下:P35用“地王”现象解释赢者诅咒,中标者所得地价已高出周边地区楼盘的价格,因为“面粉贵过面包”,所以地只能被闲置。赢者诅咒即一个卖者众多买家时。出众合理是得不到会给我的,如果竞价者志在必得,一旦竞标成功能就会发生所得之物大大低于中标者预期的现象。(垄断的效率低是因为没有竞争的压力,没竞争自然没什么压力,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谁都想在股票价格最高时卖出手里的,想在股票价格最低时买入股票从而获利——其实散户就是这个逻辑,但是书里告诉我们股神都有失手的时候——P162 用巴菲特买石油股票赔钱的例子说明,不可能做在现实市场中做到最高点卖出最低点买入,能在相对高点卖出相对低点买入已经非常好了。决定价格的因素很复杂,值得我们深思。 
  最后,作者全书都是质疑相关观点,但是每一次都是在有效分析、小心假设与求证的基础上进行的,让人十分信服。 
阅读(304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