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8032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12-20 08:11:04

  《群体智慧》的核心观点就是:群体做出的决策有时会优于聪明人个人的决策,具体说是“在适当的环境下,团体在智力上表现得非常突出,而且通常还比团体中最聪明的人还要聪明。即使一个团体中绝大多数人都不是特别的见多识广,但是仍然能做出个体现出集体智慧的决定。”
书里第10章讲公司、第11章讲市场很值得经验者一读。讲Zara(P220)做到两点可以让自己成为世界上反映最快的服装公司(别人一季出一次货,Zara一个月出两次货),能最迅速跟上潮流。这两点就是:预测消息费需求调整自己决策、成功协调上万名员工的行动与决策。说起来比较简单,做起来感觉比登天还难,比如:它给每个门店经理配了手持设备可以直接与西班牙总部联系——保证速度,下游小作坊全是公司的合伙人——保证质量。虽然方法了展示未必适用于中国,但是理念很值得借鉴与学习。

书里也对“专断领导以及领导人决策在组织中起决定作用”提出了批评(P242)——不要期望公司的CEO是“企业的上帝”,没有一个领导者在完全失败之前被认为是愚蠢的,而且实际上他们并没有什么太多变化,只不过是组织的形式阻止了其得到有效信息——部下倾向于只报告好消息(这是人性不是阴谋论),另一个原因就是不合理的考核——如果管理者必须达成目标才能得到奖励,他们会做两做事,降低下一年的目标或者利用各种手段作假以达到目标。
到于如何克服以上问题,本书也做了初步的探讨——用有效的组织决策来代替个人精英决策无疑是个解决方法。但是如何不让组织变成“乌合之众”,如何让他们形成有效的体系》作者的回答是:让组织决策聪明起来的三个前提是:多样性、独立性以及特殊类型的分散化,把此三点与协调合作加以有机整合会更加有效率。

本书不足也比较明显,只是对问题进行了罗列叙述并没有很成体系的分析其中的根本原因。不能简单用蚁群例子来解释,要知道它们是经过上亿年进化才得到如此完善的结构——蚁群里的个体都是单功能的,避免出错;相比之下人类组织的产生尤其是公司的产生时间要短得多的多。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翻译了同样的书,不过书名叫《百万大决定世界是如何动作的?》在当当上卖只需要13块,比中信这本便宜。既然内容都一样还是建议买价格低的。

阅读(372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