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8015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11-12 08:06:42

  冯唐的《活着活着就老了》是部随笔集,没主线、有内容、有文采里面多为千把字的小品文,记录作者对事情与人物的看法、记录北京文人圈子里的见闻,还推荐了一些他朋友写的书。给我的整体印象就是如此。与韩寒文章中不用典故相比,冯的文章中典故多多,但并不影响阅读,文从字顺外加故事都是为主旨服务,我认为这是多年有目的练习的结果。 
   
  本书隐隐有“写作需要才情,后天练不来”的观点,我不同意。 
   
  写作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冯自己在《杀手2004》一文里就模仿了古龙的写法结合马家爵事件写的。先要看别人如何写、学着写、之后再反复练习中产生自己的风格是多数作家的写作之路,从这个角度看只要有愿望写,总能有机会写出来。 
   
  冯说自己从小儿对文字敏感、逻辑性强,继而得出自己能写是多半是天生。在我看则多半是练出来的,对文字的敏感程度和对事务的敏感程度一样需要用心去体会。时间长了自然能产生洞察力,传曾国藩每次看人之后都做记录,后来形成了自己对人的看法,后人还就此编成了《冰鉴》。不能因为有些人不努力练习从而洞察力一般,从而写作能力不出众,就得出“写作必然要有天分”这一结论。 
   
  对写作而言更重要的是:生活中为断观察与积累、对写作技巧不断的磨砺。冯本人的学医+做咨询+从文写作说明了第一点,他自己超过50篇随笔成书说明了第二个问题。从中我没看出什么天才,倒是看出了很多努力,这是值得年轻人学习与借鉴的地方。 
   
  我认为“写作需要努力与天才无关”源于自身经历。 
   
  俺从小儿不爱学习、学习成绩也很差。2006年,我刚开始准备写东西时,时有个人大比较专业硕士毕业的行业内资深编辑对我说:“写作是需要天才的,你怕是不行。”那会儿我还真有点儿信,但是想想并不准备写成司马迁,也不准备成名或者因此去读人大比较文学专业,于是开始写博客、之后有了专栏文章、再之后出版了自己的书。回想当年,我应该对这们业内资深编辑竖起中指才对。年轻人有兴趣写,前人要多鼓励才是,写作与才情关系不大,与努力则成正比……
阅读(253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