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510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11-15 14:53:15

之前在网上跟朋友们聊起天才这个话题,我认来从来没什么所谓天才,有朋友认为有的,只是我们定义不同,要不你看看苏轼? 

持天才论者持两个观点:有些人天生擅长干某些事儿,也许是基因作怪;有些人的能力是上帝或者某种神赐予的,有些人付出比其它人少也能取得惊人成绩——这里的人些人常被称为天才。 

天才论是很好的安慰剂,当我们对自己表现不满时,我们能这们说——获得上帝天赋是百里挑一的机会。《哪儿来的天才》告诉我们,很遗憾这都不是真的。这书我2010年4月买的,第三次读了还是很有收获。 

基因决定论不存在 
很多人认为古老是基因决定的。问题是科学家们至少还没搞清楚2万多个基因中每一个的作用。可以肯定地说,目前没有证据能证明 某个特别的基因 组与某个天天赋联系在一起。我们看到的证据反而显示相左的观点——过去百年中,人们在很多领域创造了巨大的成就,但这些很难与遗传变化联系在一起,因此遗传变华往往需要几千年时间。1908年200米世界记录是22.6秒,现在普通高中生19.19秒,现代运动员更优秀不是因为他们身体结构有什么变化,而是因为进行更有效的训练。 
值得惊醒的是种族灭绝就是基于一些人种和基因比另一些人种的基因强的理论。 

天赐论也不存在 
认为苏轼天才的朋友无非是说其有创作天才,苏苏年轻相对久远具体数据不可考,《哪儿来的天才》里举了莫扎特的例子,同样是创作一个是文学,一个是音乐还是有很多可比性的。 

莫扎特是神赐理论的最好例子了,5岁创作乐曲、8岁举办化开钢琴和小提琴演奏会,先后创作上百篇作品,其中大部分被 认为是天外仙音,是西方文化的珍宝,这些成就都完成于这哥们35岁挂掉之前,如果这不是天赋,,而且是巨大天赋,这是什么呢? 

事实值得更深入的考察。莫莫他爹本身就是一个著名的作曲家和演奏家,此外是个高压型的爹——从3岁开始他就让小莫扎特进行高强度训练。小莫莫很小就从他爹这位专业老师那里接受了大量专业指导 ,而且他还和这位老师住一起。小莫莫的创作也是从模仿开始的,16岁时写的仨作品只是重新编排了巴赫的作品——当时他正师从巴赫本人。莫扎特为世人认可的第一篇杰作,是他21岁时创作的第九钢琴协奏码。21确实是个很早的年纪,但我们必须记住,此时的他已接受了超过18年极端艰辛的专家训练。 

此外,莫扎特而得的任何神赐灵感都不可能使他很快或者不费力 地创作出世界一流的作品,但这常常是我们认为灵感能够优秀到的。现在手稿显示,莫扎特经常修订、改写、勾掉或者重写。虽然这并不影响他音乐的剑飞龙匣在,但他写音乐的方式和普通 人是完全一样的。 

事实上,莫扎特的通过令人震惊的辛苦努力才成为莫扎特的。说到对天才的定义不同,如果天才就意味着超越常人的的努力与长年刻苦练习继而取得了成就的人——那么确实有这样的天才! 

从来没天才,全靠自己创造美好未来!至于如何努力,书中给出的很系统而具体的方法,有空建议看看。 

阅读(3209)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cyjlu2013-11-16 23:05:34

确实 说的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