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642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11-01 08:47:18

  有个朋友最近升职成为经理,跟我抱怨说:“员工太不感恩了。我主动联系讲师周末给他们培训,还提供各种参加大会学习的机会。可是他们却说占用了私人时间不想去。太让我失望了!”归根结底这是个沟通问题,朋友应该看看《只需倾听》,学会用心去听下属的声音,而不是只用耳朵;学会主动沟通,而非强势沟通——也许下属并不看中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这回事;生活中也是如此,父母说习惯了“你必须听我的,因为这是为你好!”自己都以为是真的,孩子未必需要。很多家长没有学会“听”!古人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实 “己所欲而人所不欲”的应该也不要施于他人才好。知“人所欲”然后施于人才是正道,想走正道需要我们学会倾听。 
   
  《只需倾听》这本书归纳成一句话应该是“学生换位思考、主动倾听是好生活与好工作中的必然前提。”道理也许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深刻的思想总是能找到极简易的表达方式,简单的道理落地很困难却往往困难重重,所谓3岁孩子都明白的道理,80岁的老人未必能做得到,比如:不要对爱我们的人大喊大叫。有人会跳出来说:“那一刻他们实在太让我生气了!我没忍住!”也许真正爱我们的人不会因此而离开我们,但却会因此而受到伤害。这还是个沟通的问题,我们没有学会完全的换位思考,书里就讲了一对结婚30年的夫妻找对沟通方法迎来第二次热恋的故事。本书针对现实之中的难题给出了“沟通法则”与“沟通秘诀”(分别是第二章和第三章的题目),结合例子说明道理应该如何落。每小节之后还有“想想看”和“做做看”两部分,前者让我们反思自己所做的不足,而后者则让我们考虑如何把书中的内容有效运用于实践之中。 
   
  作者在相关领域有超过30年经验,前言推荐里也都是不少国外的名家(虽然我知道的没有几个),更重要的本书是作者经验总结与提炼,还是他沟通课程的教材,换在国内教材写得这么生动的绝对是凤毛麟角。20多万字分成了4章是非常符合阅读习惯的安排,比起一些国内作者20万字40几章的体例更加合理。全书的逻辑结构尤其值得想成为作者的我们学习与借鉴。 
   
  图书封面的海螺提醒我们——时刻倾听! 
阅读(21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