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431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10-21 08:24:31

     朋友出差去洛阳某计算机学校,发现学生在看我的书,于是地发短信说“这儿也有人在读你的书!”我很高兴!!!有幸成为作者无疑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很多时候,围脖、博客、专栏文章和图书作品会以某种不为人知的方式慢慢影响这个世界,即使在作者辞世之后。陈柱的《墨学十论》就是一本作者死后仍然在影响这个世界的书(陈先生1944年就过去了……)。
   
  我选书时编辑特别声名:“是本学术著作。”意思是不同于丹等辈的古为自用式通俗文学。想起李敖节目里讲的故事,他讲“很多美女用男人、金钱来装饰自己,惟胡茵梦想用知识装饰自己,于是嫁给李敖!”我想知识归根到底是不能用来装饰的,虽然她可以丰富我们。
   
  《墨学十论》确实是本学术书,分十部分把墨学做了分析与诠释,有三点要特别注意: 
  1、因为作者的私塾底子好,书里连解释用的都是古文。书的形式就是:原文引用古文+解释还是古文。我上高中没好好学习,精力都用在看《三言二拍》找色情描写方面了,古文低子钢钢的,如此我仍然读了3周才全看完。
  2、看书之前对“儒道墨法”四家代表人物和论点要有所了解,分得清谁是谁,谁说了些什么对看懂本书很有帮助。书中旁征博引。国学知识可以不深厚,比如我这样的,但是不能没有,那样是没法看明白意思的。
  3、本书可以理解成墨学概要不是全集,想看全集请另买它书。本书的特点是:注引证、重出处,少作者自己的观点。本书考据很到位,但作者没发表什么特立独行的观点。可能书越看得多,越担心自己的观点有失漏或者疏忽吧……
  最后,书的定价是25块,合4块左右1个印张,在我看来相当贵了(一般书的定价在1个印张2.5左右)。我在此揣测下出版社的意图——想来对墨学有较全面了解的可以来买,否则建议您尽量省省。
  国学不能用来装饰,底子不足请慎入! 
阅读(2308)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blacksapper2013-10-21 09:32:55

啥都不能用来装饰,底子不足请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