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321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10-17 07:55:12

  最近听个培训,关于销售技巧与方面的。我听培训从不骂街,原因是讲的差也要尊重演讲者付出的精力与时间。但是这次我就差破口大骂了——差的已经超出我容忍底线,主要两点不能接受,第一他讲“销售是过自己的私生活,公司买单”,大意是跟客户在一起公司花钱可以玩自己想玩的。有此想法只能说明讲师是个龌龊的人(具说以前MS干过,看来微软在中国江河日下不是偶然);第二他讲SWOT分析法是IBM发明的,无知啊!SWOT确实不是IBM搞出来的,这反映他对课程内容都没认真准备过。想必之前此讲课没看过、查过相关资料和图书,从而为讲课做好准备,此事例的时候还我们,读书不能读到无知的地步——看了名字不等于掌握全部内容,如同看了美女不能等于于取到家一样——知识还要认真分析与吸收后才能为我们所用。 
   
  《好读书》讲的就是如何去读,第一个字应该读四声是喜爱的意思,书中分享了古今大家的读书之法,让我们有机会借前人眼光了解读书之乐、读书之趣、读书之得,从梁启超到王力不一而足,给我启发良多。 
   
  其中一些文章也引发了思考,比如:曹聚仁“我读书的经验”讲他儿时教在读者的父亲发现王明阳骂朱熹感觉很尴尬,难道伟人也有说的不对的地方?等再大些知道不但伟人之间相互批评。伟人自己中年和老年时说的话都不一样(举朱熹的例子),再后来满怀希望的曹聚仁对自己的老师也产生了怀疑,认为老师是一个只知道收集知识的“掉书袋”式人物。孔子、孟子杜撰出尧舜故事也得到了有力佐证。曹也是读书大家,但是感觉在本文里成了个考据癖。读书读到这个地步怕是也要不得。 
   
  平常人读书无非学以致用指导自己的生活与学习,至于朱熹是不是自相矛盾,老师是不是因为学的东西太多无法自成一家之言,除非是历史学家,身为常人的我们应该不必太多关注。 
   
  总之读到无知人士与考据癖之间,不要再在讲课时让人笑话,让书为我所用,而不是成为它的奴隶是才是重要的。 




阅读(21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