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410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09-06 08:17:53

文/leo张大志

本文最早叫:智能手机没什么用
 
“智能手机到底有没有用?”这个问题我最近一直在问身边的朋友。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手机,iphone、小米、MOTO、三星、NOKIA(刚被MS收了,按以往经验不如倒掉)。得到的回答不基本是三类:
1、挺有用,可以做很多事情,上个微信、上个QQ啥的。最近好像某老板还发过,非微信不联系,长邮件用email之说。
2、看你想干什么了。要以在不用电脑的情况下收个邮件,做个手机支付(不少银行还推出了相关优惠)
3、没什么用。手机能打电话、能发短信就够了。
 
我问的大多为70岁以下人士,采取两类回答的大部分都用了智能手机、也都很享受用它的过程。第三类回答者多半没有智能手机,所以也不知道有什么用。
 
看本文题目您就知道了,俺也没有智能手机。我的观点是——这个玩意儿没什么用。
原因有以下三条:
1、人生而自由,不应该被任何时随时随地抓住,要留些时间给自己。能移动的笔记本已经占用了很多本来应该静心看看纸书或者思考下问题的时间,如果再加上智能手机,无疑工作、老板可以随时抓住我们。有本书叫《浅薄》讲互联网对人类影响的——思考缺乏相应深度,智能手机接上互联网会更紧的抓住我们。个人认为没必要。
当然,您可以说“有智能手机也可以不上网啊!可以克制自己啊!”个人认为:“既然买了就应该更好的利用,此外也不必靠先吸毒再解毒来体现自己的意志力——实在多此一举了……”
2、不是有个什么设备就代表能跟上时代的,具体还要看怎么合理的运用,任何设备都不能代表我们(甚至是一部分)。人有在街上砍了人,一些直辖市就推出了实名制买菜刀政策,后来一个人用自己身份证买了把菜刀,出了超市砍了好几个人——按这个逻辑,某市很快就可以让菜刀下架,大家过上茹毛饮血的日子了——逻辑混乱的人会这么干。
上个月跟个哥们跑步,结果他把手机落在跑步机上了,一夜没怎么睡——感觉就像以前没户口。
第二天早晨起来,我们8点到健身房门口等(9点开门),开门直接冲进去,把手机拿回来。某种程度上,我感觉这哥们重新找回了自我——朋友圈子、照片。这些不都应该在我们心里吗?再往下发展,就可以在脑子植入芯片了——现在好像有个什么公司研究出啥啥眼镜,正往这个方向发展。
3、就一个通讯设备而言,完成基本功能就行了,其它都是给商家送钱。您看买个iphone至少给乔乔送了3K(之前有篇报道说是大部分利润都是在苹果而非生产或者流通环节),买个小米儿还要抢,口号是“预约成啦,不代表购买成了!”(十足的噱头+有欺骗倾向),其它手游、配饰的支出就不在这儿列了——当然您愿意用自己正当收入这么干,绝没人拦着,只是个人感觉没必要。手机能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就成了。
 
有朋友问:“你丫这个逻辑电脑也没什么用了,不就是给商家送钱吗?”个人认为时代在进步,有些基础设施的改善非常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与工作效率(后者未必是什么好事)——电脑是其中之一,它除了抓住我们之外(不是全部),多少有点儿用,智能手机从这角度上讲百无一用。
要说还是有一用的,好像有个传说:“您看到一个用智能手机的男人还是快嫁了吧!因为他每天都在回家给手机充下电!”
 
本人不反对时代进度,也没兴趣阻碍历史车轮儿滚儿滚儿前进。电脑刚出来的时候,还有些作家说还是用笔写比较有灵感,那要不您还是恢复在石头上刻字吧,说不定更能文思泉涌。
 
也许归根到底是个谁奴役谁的问题,本人承认自制力有限,还是不试这个了。
 
至少现在(2013年),我个人认为智能手机对我而言没什么绝对的必要。
 
欢迎您留言发表意见哈!互动和交流能触发更多灵感:)
 
最后还是想说——什么玩意儿也别想时刻抓住我!
阅读(4853) | 评论(5)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山定子2014-06-10 09:28:03

现今科技日新月异,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无论怎样,只要哪方面能唯我所用、对我有用就行了。

enkugcch2013-09-12 09:46:44

要想进步,就只有吸取教训,成功的经验都是歪曲的,成功了,想怎么说都可以,失败者没有发言权,可是,你可以通过他的事例反思,总结。教训,不仅要从自己身上吸取,还要从别人身上吸取。

forgaoqiang2013-09-06 18:06:08

哈 最后一句话是真心的不~~ 

如果不能上网呢 这个能不能要了你的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