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8063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2-12-25 22:19:33

每临年终岁尾都,我都有总结的习惯。一来看看成长与收获,二来为新的一年定几个目标。随着年纪见长,越发感觉经常总结的必要——可以更好的认识自己。

2011年总结的题目叫“不辜负每一个日出”,2012年相对沉默,但感觉内心之中更有力量,所以起了这个题目。

回顾关键词:沉淀与沉默 、写稿与提升、咨询与成长

首先是沉淀与沉默。

自从成了“书评客”的成员,近两年看书挺多。大概每年看新书100多本,以前看过的书再看一遍的也有100多本,由此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自己,在很多层面上对事情有了新的认知与思考。即使是重读之前读过的书,也会有不同的感觉。比如:11月突然很怕死,于是重读《直视骄阳》;12月份感觉写的东西没力道,于是重读《华尔街是如何讲故事的》,收获良多。

以前看过个故事,古时候一个哥们去看画展(好像是石涛的)。初看也不觉得有什么,心里还想“这人为啥如此有名?画一般啊!”过了几个月,这哥们再去看同样的画,突然看明白了一些东西,越来越有味道,索性搬了铺盖住在画展现场天天看。画还是那些画,看的人水平提高了,所得自然不同。

沉淀多了话就比较少。以前俺经常大会小会发发言,现在即使是嘉宾也就到现场听完就走,没啥可说的。因为总感觉还需要丰富,或者没必要再说什么了,人家已经不错了。而且闭上嘴能让我们看到更多有意思的事,世界没有那么在意我们及我们的意见。即使站在舞台中央,也未必就是什么世界核心。

其次是写稿与提高。

几年前,一个主编朋友曾说我是她认识的人里不靠写字吃饭而写得最勤奋的。这是在写作方面对我极大的肯定与褒奖,从06年开始我也从未停止写东西。

有朋友可能会问“很少见你发文?”对。一是现在写得多发得少,此法可以保证质量;二是现在写的多为平媒稿,比如下面这篇:《服装类B2C因何赔本赚吆喝 》;我写的时候收集了30多万字的行业相关资料,用了一周时间改了四次。

无论内容是什么,我认为写作是个不断审视自己的过程,而其中的一步步提高总是能带来愉悦与欣喜。相信在写作这条路上我会走很远,因为兴趣,因为可以影响别人,有时还能帮助别人。

最后是咨询与成长。

2012年,我最主要的精力投在管理咨询方面。做了几个项目,更加熟悉其中的运作规则,更加明白需要在哪些方便提高与用力——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即使年纪很大了,我还是要努力学,不愿停下前进的脚步,像一本书的名字《仍然在成长》。过去15年的职场之路里,最长干了近三年,原因之一就是感觉自己成长的速度超过了当时所在公司的成长速度。现在回头看那些来时的公司,看之前的同事,恍如隔世。因此,咨询比较适合我这种人,这是个是总有新东西可以学,总是有不断的挑战与机遇的行业。当然,经常出差、过得比较苦是附带成本,即使如此我还是愿意在这个行业里。

人生有几步是需要跑的,年纪大了,再不跑就没机会了。

接下,谈谈新一年里的小小目标,能出本书(最好是跟成心文合著的《与时间同行》),能写几篇有趣的文章,能讲几次给大家带去帮助的课,能做若干有影响力的咨询项目。

有个朋友说“很多事不到35岁想不清楚”我今年刚好是这个年纪——过三望四。虽然还没立起来,但是想明白了很多事情。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2012我了解息还有上升余地,也感受到了静稳的力量,挺好! 

在此也预祝大家新的一年里百尺杆头更进一步!万事盛意,身体健康!

阅读(27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