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549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2-11-29 09:06:47

不可否认,作为打工者,我们都从某种程度上被老板认为是种工具,类似扳手之类的、可以被随时换掉又俯拾皆是的工具。初入职场的我们听到这种理论可能很不以为然老子学习这么多年,步入社会被人当成工具,简直笑话,公司是把我当人才看的。

 

很多让我们不舒服的东西,反倒可能是正确的。在职场打拼时间久了,我们会发现:自己确实被当作工具这个事实。人才也不过是把高级扳子而已,职业经理人就是镶金、合金扳子。

 

被当成工具也无所谓,君视臣为草芥,臣视君为寇仇,你把我当扳子,我把你当一堆X,公平又合理。要不是最近身边哥们儿、姐们儿发生了一些状况,我的认识可能也止步于此。

 

太多事发生之后,我重新总结和整理了自己的理论。公司是把我们当工具不错,但不是低层次的劳动必用工具,而是理财(生财)工具,最贴切的比喻就是:公司把我们看成股票。

 

定义

 

潜力股初入职场的我们,虽然实际价值不大,但意气风发、有无限的可能性;

蓝筹股基本上是入行五年之后的我们,有能力、有阅历、有经验,总之是实力雄厚;

垃圾股没有成长潜力、因种种现实打击失去了进心。

 

买家(公司)的态度

 

适当购进潜力股既然是潜力股,那么就只代表一种可能,是有风险的,公司培养很久可能成不了蓝筹或者成了蓝筹被别人抢了;

 

大力购进蓝筹股大不了高开高走,能给公司实现赢利就行。这种方案的风险在于有股票是伪蓝筹,最后不得不割肉(裁员)跑掉;

 

小心购买垃圾股别小看这种股票,市场里有专门炒这个发财的。有些公司能独具慧眼看出其中潜蓝筹。如果真被公司言中,那这支股票会为公司创造巨额利润,而且这种蓝筹不会轻易离开对他有知遇之恩的买家(公司)。

 

我们的态度

 

潜力股对策让自己增值、增值、再增值,尽早走入蓝筹行列。不要永远是潜力股,不然很容易成为垃圾股;

蓝筹股对策全方位提高自己、保持职业水准、延长职业黄金期;

垃圾股受打击之后,是个人都可能会有消沉。不同的是失败都永远消沉了,被停牌永远退出市场;成功者从失败中站起来吸取教训、看清骗子、提高自己,再次让自己成为蓝筹。

 

行走职场,每个人都有可能倒在垃圾之只,可能还有人像我赛的倒在垃圾中很多次,可能也迷茫过、否认过自己的价值。但只要始终记得我们是潜力蓝筹、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笑对下一个买家,成为真正的蓝筹是早晚的事。

 

到时候我们要对公司说:“要对我这支蓝筹好些啊!我和股票不同的是股票你不买不会少,我可是会自己跑路的啊!哈哈!”

 

Leo作品“程序员职场三步曲”样章及课件PPT免费下载地址:

《程序员羊皮卷》文辑:

《程序员职场第一课》文辑:

《程序员求职第一书》文辑:

阅读(385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