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406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业界

2012-05-11 09:01:03

20109月出版的《程序员求职第一书》本周售磬,特写此文留念!

 

去年跟朋友吃饭,聊起2011年中国有34万种图书出版,当然这背后至少有4倍的书木有被出版,所以在中国任何一本书的出版都是个了不起的奇迹。

 

本周(20125月第2周)电子工业出版社博文视点的陈老师告诉我“《程序员求职第一书》是零!”。此刻意味着经过21个月的不断努力与等待,这本印量不大的书已经全面被市场接受(线上线下店里,它的身影会逐渐消失),不会再有所谓加印(首印发光用了太长时间),同时库存也不会被 报废化浆(各社都有这种举措已消减库存)。

 

身为作者,已出版四本书我面对这个人生第一次非常非常高兴!

 

整体而言收获有以下几点:

 

1、心态由狂躁转为平和

刚出版第一本书时估计作者心态都差不多,怕印少了、怕出版社瞒印量、怕推广不到位、怕卖不出去还怕卖光了木有及时加印,于是每天多次问编辑库存(库存24小时才更新一次哈),于是盯着出版社拿什么资源给书作推广,于是……总之是兴奋,其实是狂躁,随之而来的是失望,书在库里走不动,出版社其实木有什么推广运用(所有社都是资源有限的),自己买的那点儿书根本推不动市场哈,最后,我们都会归于平和,回归根本。

根本就是书被出版本身就是很大的奇迹(您看我除了找到好老婆、有个好儿子之外,人生已经有了四个奇迹鸟),身为作者尽心尽力把书写好,在能力所及的时间把书推广出去,不过分苛责出版社(大家都很难)就好了!

每个成熟的作者最后都会拥有平和的心态,这跟资深编辑的心态很像。第一次见面是博文视点郭总的平和与稳重至今让我印象深刻,毕竟是经过大风大浪的人,不一样了。

 

2、推广手段变得日益成熟

《程序员羊皮卷》出版的时候,我强迫很多好朋友买,再想来实在不好意思。因为他们其实并不需要,书应该送到那些需要的读者手中,通过各种有效的宣传(而非欺骗),这样它们就会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被应该读的人读到。实现这点并不容易,出版社都是资源有限的,很多作者对等自己书的态度像买股票而不是养孩子。买股票时一旦价格下降只能抛,要么就忍着装着它并不存在,不少作者书印出来推广一两下,木有什么效果就当书重来木有印过置之不理了——如此剩下的书书被报废的可能性是100%,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把书当孩子并不是嘴上说说的,需要不断的努力不断想方法让他被大家看到,让他的相关信息被有需要的朋友看到。

 

不断磨砺推广手段,才能达到以上目的。从我的第一本书出版至今,我从未放弃对推广的努力,《程序员求职第一书》的售磬算是次小小回报。我实现了书的另类畅销“每一本都卖出去了,大部分都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3、再次认识世界和自己

通过出书,我对世界对自己有了重新的认识和肯定。虽然有各种限制和不足,但是世界对我还是非常厚爱的(俺人生已经有6个奇迹);更重要的是书本身就是很好的自我推广手段,我通过书结识了很好好朋友、好兄弟,也让世界再次认识了我!

有首歌唱到“付出就有回报,那是自以为”,如果这是对的,我们就更要正心诚意地把事情做好,到到位,不为别人,只为对得起自己,只为每天都能问心无愧地对自己说“我尽力了!世界待我不薄!”

 

最后,除了表示对电子工业出版社博文视点各位朋友的感谢之外,我还借本文给新书《与时间同行》找个出版东家。本书是朋友成心文和我合著的,谈到了新的时间方面的理念。

 

《程序员羊皮卷》《程序员职场第一课》《程序员求职第一书》作者

Leo张大志

阅读(1609)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ayyicdmssd2012-05-12 10:17:34

结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