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553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业界

2012-05-10 08:39:30

Leo,您好!

看到您前面一篇"公司要收我的毕业证书,这合法吗?"的文章,现在就想就劳动方面的情况咨询一下您,看看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我现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这家公司是07年成立的,其中的关系非常复杂。这公司是有一个所谓的老板,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老板,称作A,后面有一个投资人就是给我们发薪水的幕后老板,称作B。平时公司里的一切决策都是A做出的,包括招聘员工、公司发展路线等,我们大家都没有见过BB负责给A提供经济支援,B从来不和我们直接对话,中间都是通过A

现在发生了一些状况,8月份的时候投资人B的资金可能出现了问题,估计是支撑不下去了。B通知了AA就在公司和除了技术部门的同事开会,把公司的状况说明,让大家自己决定"公司目前的经济状况不好,B只能支撑除了技术部门的其他部门两个月的工资,给大家缓冲时间做自己以后的打算,但技术部门A是一定要支撑下去的",这样公司走了一批人,走了一批人公司承诺915号发送赔偿。留下来现在就只有技术部门和那些新来公司不久的员工,新来公司不久的员工因为没有赔偿,他们原本是打算利用这两个月缓冲去找新的工作。

但没想到93号公司正式发出裁员通知,由于"公司经济出现状况,现做出财员决定"。全公司上下都收到这个通知,但公司没有做出任何声名,还是让大家继续在这里按照正常流程上班,但是实际上我们都已经没有事情可做,天天就是在这等。实际上公司从8月底就有很多人在看我们目前的办公地点,实际上我们这家公司的办公地点是准备撤离的,95号是发工资的日子,但公司不发,也不做出正面的解释,于是种种猜疑浮上心中,很多员工开始惶恐,老板会不会跑路了,这么拖着我们会不会8月份的工资也不发了。实际上A93号那天就在也没出现在公司,大家都在问A想让A做出解释,A迫于大家追问,在im上给了大家回复:

 

各位同事:

 

公司碰到这样的问题,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俗话说,众人拾材火焰高,我在努力解决问题,希望大家能理解、支持我,承担一些自己的困难,并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责任。在两周的时间里面,大家可以坚守岗位,也可以去找更合适的工作,总之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共同走过这段难关。为自己的这段职业经历留下一个完整的休止符号,而不是痛苦和遗憾。困难是最能够激励一个人的斗志的,等着天上不会掉下来救星,我们只有一条路走,要么找到新的投资,要么把我们自己的业务做起来,本着"生产自救"的原则共同努力吧。

 

爱你们的老板A

 

根本没有说明什么时候发8月份的工资,8月份的社保也没给交。现在大家还是这么照常天天来公司,也不做事情,都在胡乱猜疑,都很惶恐。A给出这样的回复实在是让人心寒,我们这些打工的都是靠这每个月这么固定的收入来维持生计,又没其他额外的收入,很多人生活难以维持下去或只能靠亲戚朋友借钱生活。感觉A这么做好象是把他自己的创业梦想中遇到的问题推给了我们大家,但我们大家也需要生活。

于是大家通过电话的方式找到了BB说他的资金出现问题,面临破产,想找新的投资人接手,让大家在等等。也只是说了个等,但AB多让大家等,却没有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答复。AB发生了什么,或者他们处于什么目的,我们大家不清楚,我们也不可能直接和B对话,因为负责我们的一直是A,现在A把责任推给B

很多人提出了申请劳动仲裁,交给劳动部门解决问题,但大家都不是很熟悉这方面的流程,看着大家一个个真的很无奈,我就想起了您,希望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抽空看看这封邮件并提出一些宝贵建议,非常感谢!

Andy

 

Andy,你好!

 

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时候,有些公司在裁员,相关的劳动纠纷也很多,我最近会再写几期关于劳动法的文章。谢谢你的关心,有积极参与的读者,系列文章才会更会生命力!

下面,我来说说对你们目前状况的看法:

1、  不做法盲、告是必由之路

走先劳动仲裁,仲裁不成去法院告,基本是解决你们目前问题的惟一方法。因为劳动仲裁的判决不具法律效力,所以劳动仲裁多为调解,调解不成只能去法院。同时,现在规定劳动纠纷上法院的前置条件为劳动仲裁,仲裁这道手续原则上又不能省(现实中,我也见过直接告,判决之后强制执行的。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如果贵公司申请了破产,即使有法院的判决和强制执行,追缴欠款之路也会走地很慢长。公司法规定破产清偿债务的程序是从比较大的债主到比较小的债主,而同时,物业一般是公司的大债主(房租都是大头儿),劳动都的工资会在被保护的范围之内,能最后追回多少,不太好说。

2、  索要工资、找工作,两手都要硬

事已至此,我建议还是索要工资和找新工作同步进行。不要有所偏废,索要欠薪是你的权利,找工作是为了下一步的生存。不要因为欠薪影响了找工作的进程,工作找到了一样可以继续告前公司,不耽误。

3、  擦亮眼睛,下次闪在问题出现之初

很多时候,你遇到的事情都是多少会有征兆的,比如:老板长期不出现在公司、公司财务天天喊没钱发工资等。建议你下次一看到苗头不对,马上开始一轮新的求职。只有公司老板应该坚持到最后,作为一个打工者(就像你说的“靠薪水吃饭”),大可不必为公司牺牲,发不出薪水要第一时间去找新工作。下次,看到有类似的问题请快闪!遇到这种事情肯定有运气不好的成分,再求职请一定注意,把不靠谱的公司放在求职黑名单里。

邮箱:

《程序员羊皮卷》作者

Leo(张大志)

阅读(3735)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ayyicdmssd2012-05-12 10:21:55

有这份责任心很好

十七岁的回忆2012-05-10 21:17:12

- - 这个东东大家可以借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