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34501
  • 博文数量: 124
  • 博客积分: 4078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94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1 11:28
个人简介

新博客:http://sparkandshine.ne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4)

分类: 嵌入式

2012-07-04 21:20:28

摘要:

    本文讲述了Contiki名称来源,即来源于一艘帆船的名称Kon-Tiki。


    Contiki名称的灵感来源于Kon-Tiki(同音?)[1],Kon-Tiki是一艘帆船的名称,该船用少量的资源横渡太平洋。旨在说明Contiki适应内存受限的传感器网络。

图1 康提基号帆船

以下是维基百科词条的内容:

    康提基号(Kon-Tiki),是挪威的人类学者,海洋生物学者、探险家托尔·海尔达尔(1914年10月6日-2002年4月18日)制作的一艘帆船。他与另五名同伴同乘康提基号木筏从秘鲁海岸的卡亚俄港出发,最终到达南太平洋的图阿莫图群岛,航程4,300海里 (约8千公里)而轰动一时。 

    托尔·海尔达尔的康提基号是以印加帝国的太阳神康提基来命名,他们模拟太阳神康提基因为战败而从的的喀喀湖逃离而向东方的一次远征,来证明他的一个理论:太平洋中的波利尼西亚群岛的第一批居民是5世纪从南美洲的秘鲁漂洋向东而来的。 

    这支探险队一行六人,外加一只鹦鹉,康提基号木筏是以南美的筏木加上当地的一些材料来建造,并完全以当年征服了印加帝国的西班牙人所描绘的图面来复元制作,1947年4月28日出航,并于102天后的1947年8月7日到达图阿莫图群岛。 

    康提基在离岸时由拖曳船拖着越过秘鲁海流,从此后所用的唯一的现代科技只有一台无线电。食品方面是分成两组,一组是完全古代秘鲁人的食品,主要是薯干及肉干。另一组验证支援此次行动的美军开发的军需品。新鲜的鱼则从海中捕捞,食水以中通的竹管贮存,并系于筏边自然冷却,途中补充雨水。 

    此行他们经历了很多奇妙的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经历。而描写了他们的航海历险的长篇纪实小说后来被拍成了电影"Kon-Tiki"(《孤筏重洋》),并于1951年获得奥斯卡长篇纪实电影奖。

    注:英文维基百科词条Kon-Tiki内容更丰富,点击阅读。


电影《孤筏重洋》

    我找了下,没找到1951年那个电影。但找到一个还未上映(海外上映2012-9-7,国内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的孤筏重洋,估计是重新拍的吧。目前只有预告片,点观看。


    另,Contiki之Rime协议栈名称来源见博文《Contiki学习笔记:Rime协议栈概述及学习资料》。


参考资料:

[1] Adam Dunkels.Contiki Crash Corse.

阅读(378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