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40272
  • 博文数量: 124
  • 博客积分: 4078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94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1 11:28
个人简介

新博客:http://sparkandshine.ne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4)

分类:

2012-01-04 00:33:09

摘要:

    本系列分享至理茗缘(专注安溪铁观音)品牌建设一些相关内容,包括名片制作、收款收据设计、门头广告设计、店内装修等。


一、名片尺寸标准

名片尺寸有多种标准,主要如下[1][2]:

中式标准名片尺寸:90×54mm (符合黄金分割1:0.618)

美式标准名片尺寸:90×50mm (符合16:9眼球视觉的白金比例) 

欧式标准名片尺寸:85×54mm (符合16:10白银比例,常用于银行卡、VIP卡的尺寸) 

窄式标准名片尺寸:90×45mm (适合时尚类的)

超窄标准名片尺寸:90×40mm (适合个人个性类)

折卡(折叠名片)标准尺寸(适合公司内容比较多的名片)

中式: 90×95mm(折位90*40-90*55)

西式:90×110mm (对半折后90*55MM)

长折卡(加长型折叠名片)标准尺寸(适合集团公司老总CEO的名片)

中式: 130×54mm(折位40*54-90*54折叠后成品尺寸90*54MM)

西式: 130×50mm(折位40*50-90*50折叠后成品尺寸90*50MM)

    这里我们选择中式标准名片尺寸,即90×54mm。值得注意的是:90×54mm是成品尺寸(即实物尺寸),但设计制作需加上出血上下左右各1mm[1],所以文件尺寸应设定为92 x 56mm。

图1 中式标准名片尺寸示意图[2]

二、名片设计

2.1 名片排版

    名片制作商家一般会帮你简单设计,尽管你已跟商家描述要做成什么样的,比如大气、简单、稳重,毕竟这些词汇太过抽象,他们很难领会你的意思,加之他们对这个行业不了解(极有可能),所以设计出来往往与预期相关甚远。想设计一张适合自己的名片,还得靠自己。

    如果自己对PS很熟,知道了尺寸(比如中式标准名片尺寸,文件大小92*56),并问及像素要求,就可以自己设计了,把正反面设计好,发给广告制作就大功造成了(当然,还得选择材质)。PS新建文件示意图:

图2 PS制作名片新建文件示意图

    如果不熟悉这些图像处理软件,个人经验是自己把名片的排版弄好(可以用XP自带的画图工具mspaint),再发给广告制作加工(比如加什么样的背景)。不过这有个问题,排版出来的名片像素太低,打印出来很不清晰,所以商家还得依葫芦画瓢重新制作(比如用PS),商家重新排版过程中,极有可能会打乱你精心设计的字体大小、对齐方式、文字间隔,所以拿到初稿得仔细核对。这次设计名片也认我意识到了:还是自己懂最好(需要花很多时间跟商家交流),不过在不熟悉PS的情况下,这不失是一个好的折中方法。

2.2 名片排版

    最开始,我告诉商家自己想要简约、大方的名片风格,让他们先给我一个初稿,而后再改。我拿到初稿后,很是失望,跟自己预期相关太远了。而那时对PS不熟,所以就用系统自带画图工具排版,在设计名片过程中,将自己几个思考过程贴出来一起分享。

(1)名称

    在"至理茗缘"与"至理茗缘茶业"两个名称纠结了下(即要不要在至理茗缘后面加茶业),基于以下两点,果断不加茶业两个字。其一,名称本来就比较长;其二,加上茶业两个字,用什么字体都觉得怪怪的。

(2)注明旧店

    一开始用的是"茗香茶庄"(没注册),后来注册商标。尽管名片用的是至理茗缘,但旧店的门头广告挂的还是茗香茶庄。也就是说,在大部人印象里,还叫茗香茶庄。现在搬新店,很有必要注明旧店,用浅灰色字体加括号注明。至理茗缘名片初稿_正面如下图:

至理茗缘名片_正面-2.jpg

图3 至理茗缘名片初稿_正面

(3)主营业务

    以前的名片,主营业务写着一堆,很像一个段落(诸如:高、中、低档铁观音、黄金桂、本山等乌龙茶,高低档礼盒)。但经验表明,客户购买集中在铁观音,几乎没有单纯购买礼盒的。所以就把主营业务浓缩成一句话:专注安溪铁观音。除了解决上述的杂乱,还体现出专业性(事实上,做铁观音真的很多年了)。

(4)广告语

    以前名片上一直印有"产地直销 批零兼营",这大概羽毛球营销模式范畴吧,也想加进去。现在有两句了,排版出来很不协调,后来想到可以加个情感诉求(这个问题在申请商标的时候就有考虑过了),就想到了"喝茶品人生 成就至理茗缘"。后来朋友建议,把"喝"改成"品",显得没那么俗气。后来觉得"品茶品人生 成就至理茗缘"作为广告语很不错,一句双关:其一,与茶建立一份至理的茗缘,品人生;其二,通过品茶品人生定位,成就至理茗缘这个品牌。至理茗缘名片初稿_背面如下图:

至理茗缘名片_背面-3.jpg

图4 至理茗缘名片初稿_背面

附:

(1)厘米与英寸互换(可以借助在线小工具-)

1厘米=0.3937英寸 1英寸=2.54厘米

(2)像素与dpi

    像素(Pixel,简称px)是一个最基本的单位,就是一个点。dpi是"dot per inch(点/英寸)"的缩写,指在每英寸长度内的点数。值得注意的是像素换算成英寸、厘米是不固定的,要在dpi下才能换算[3]!

2.3 名片修饰

    将上述的排版发给商家,告诉自己想要的背景(可以把背景图片发给他),比如我想要的是黄色背景,加工后的名片正面如下:

至理茗缘_名片_打印版_正面.jpg

图5 至理茗缘名片_正面

    因为换新店,所以很有必要把路标印上,最开始想到的是,背面一半印主营业务,一半印路标,但排起来好奇怪。后来就想到把路标作为背景来印,在调直线的时候,比较费心思,尽量不要被字体挡住,而且原有字体的布局不要改变。至理茗缘名片_背面如下:

至理茗缘_名片_打印版_背面.jpg

图6 至理茗缘名片_背面

三、材质

    材质有很多,我也不太懂,可以去实体店看样品,建议结合材质进行设计,对背景会有一些影响。这个我不熟,我选的是珠光黄。


最后插播一条软性广告:

喜欢茶的朋友,欢迎多多交流。E-mail:

需要茶的朋友,可以考虑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让你相信,我们会是更好的选择。

做茶的朋友,咱们可以寻找合作点,更好的规模经济,专业程度更高,从而降低成本。


参考资料:

[1] 文章《》

[2] 文章《

[3] 博文《像素、英寸、厘米之间的换算关系

阅读(4562)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