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41264
  • 博文数量: 124
  • 博客积分: 4078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94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1 11:28
个人简介

新博客:http://sparkandshine.ne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4)

分类: WINDOWS

2011-12-15 09:10:26

摘要:

    本文介绍利用Word尾注来注明文献引用,并用交叉引用自动生成文献列表,为论文撰写带来极大便利。最后给出参考文献格式。


    撰写论文(或者开题报告或者文献综述)需要在文中标明引用,并生成参考文献列表。一种效率低下的方法,先把论文写好,再标注引用文献(我本科就是这么干的),需要大量重复性工作,在参考文献较多的时候,这种方法不具有可操作性(哪里还记得哪个地方引用哪个文献)。稍微改进的方法是,一边撰写一边生成参考文献列表,文档一旦修改(比如增加一个引用段落),可能会打断参考文献的排序。

    尽管目前已有不少成熟文献管理软件,如国外的EndNote、ReferenceManager、Biblioscape,国内的NoteExpress,但这些软件大多是为了方便文献阅读而设计的(比如做笔记,对文献归类等等),并没有集成文档撰写的功能。不过可以用Office Word的尾注功能来标明引用并生成参考文献列表。

一、标明引用

1.1 首次引用

    把光标移到需标明参考文献的地方,菜单栏的插入-->引用-->脚注和尾注,弹出脚注和尾注选项框,设置如下,点插入即可。这时会自动跳到文档末尾,输入所引用文献的相关内容(可以先打上文档标题,至于作者,期刊名称,发表年份,等初稿完成再添加,批处理),再点击数字,返回到刚才光标的位置。

图1 脚注和尾注选项

    但插入的是1,而不是[1],不符合要求,需要手动添加[],并选中[](可以连同数字一起选中),作上标操作(如图3所示),操作前与操作后结果见图2。我试过了,这一步不能用格式,如果格式刷[1],则数字1会变大,不过可以先格式刷左加中括号[,而后格式刷右中括号]。这里强烈建议,等论文即将定稿的时候再做这个工作,理由很简单:批量处理、提供效率。还建议先补上所有的[],再作上标操作。当然,如果同个地方插入多个文献引用(比如23、24),建议把[]加上,否则为2324,容易造成混淆。

图2 引用标明示例

图3 上标操作示意图

1.2 再次引用

    文档有些地方需要引用前面已经引用过的文献,这时操作方法跟1.1不同,否则同一个文献在参考文献列表出现两次。具体操作是这样的,把光标移到需标明参考文献的地方,菜单栏的插入-->交叉引用,弹出交叉引用选项框,引用类型选尾注,引用内容选尾注编号(带格式),选中参考文献,插入即可。

图4 再次引用标明示意图

温馨提示:如果同个地方插入多个文献引用(比如23、24),建议把[]加上,否则为2324,容易造成混淆。

二、参考文献列表生成

    按上述的方法,会自动在文档末尾生成参考文献列表,但这还不符合要求,还需做一些工作,具体如下。修改前后的文献列表如下图:

图5 参考文献列表修改前后

2.1 去除尾注格式

    复制(原格式的文献先留着,就当备份吧)所有参考文献到记事本(目的是去除尾注格式,即去除前面的编号1、2……),这时会发现作者前面有空格,需要删除空格(如下图红色框框所示),并保证每条记录没有被回车分隔,这样才能保证2.2加项目编号后与原文献一一对应。处理完后,将文本拷回文档。

2.2 加编号

    选中所有文献,菜单栏的格式--> 项目符号和编号-->编号,随便选择一个(当然不能选无那个)-->自定义,出现如下自定义编号列表,相关设置如下图(字体设置得看具体要求,通常学位论文是五号),最后确定。OK,大功告成,核对下原格式文献数目与新生成文献数目是否等同,若不等同,最可能的原因是没有作者前空格去掉或者一条文献中间被回车了(见2.1),撤消返回2.1再操作。(温馨提示:原格式文献不要删除,就放在文档末尾,以备不时之需,打印时最后那几页不打就是了)


附一:常用参考文献示例

    参考文献格式各个学校、各个报刊要求不尽相同(但也大同小异),实际撰写论文,需参考相应的格式规范。下面举一例[1][2]:

(1)期刊

格式:序号 作者.文题[J].刊名, 出版年, 卷号(期号): 起-止页码

例子:[1]王浩刚,聂在平.三维矢量散射积分方程中奇异性分析[J].电子学报,1999,27(12):68-71

(2)专(译)著

格式:序号 作者.书名[M](,译者). 版本(第一版不著录).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子:[2] 竺可桢.物理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73:56-60

(3)论文集

格式:序号 作者.题名[C].编者.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子:[3] Yi Zhang, Lemin Li, Bo Li. Network Traffic Modeling Using Fully-Stable Cascades[C]. 200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Circuits and Systems,Vol.2:726-730

(4)学位论文

格式:序号 姓名.文题[D]. 授予单位所在地: 授予单位, 授予年, 起-止页码

例子:[4]陈念永.毫米波细胞生物效应及抗肿瘤研究[D].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01

(5)专利

格式:序号 申请者.专利名[P].国名,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批准日期

例子:[5] 姜锡洲. 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法[P].中国专利,881056073,1980-07-26

(5)技术标准

格式:序号 发布单位.技术标准代号.技术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日期 例子:[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技术监督局.GB3100-31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量与单位.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4-11-01

(6) 其他

报纸作者.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报告作者.题名[R].保存地点.年份 电子文献作者.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文献出处,日期


附二:文献类型及其标识(根据GB3469-83《文献类型与文献载体代码》规定) 

(1)各类常用文献标识用单字母标识,具体如下:

①期刊[J] 

 ②专著[M] 

 ③论文集[C] 

 ④学位论文[D] 

 ⑤专利[P]

 ⑥标准[S] 

 ⑦报纸[N] 

 ⑧技术报告[R]

(2)电子文献载体类型用双字母标识,具体如下:

①磁带[MT] 

 ②磁盘[DK]

 ③光盘[CD] 

 ④联机网络[OL]

(3)电子文献类型标识

电子文献载体类型(即非纸张型载体电子文献,在参考文献标识中同时标明其载体类型)的参考文献类型标识方法为:[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 

 例如:

①联机网上数据库[DB/OL] 

 ②磁带数据库[DB/MT] 

 ③光盘图书[M/CD] 

 ④磁盘软件[CP/DK] 

 ⑤网上期刊[J/OL] 

 ⑥网上电子公告[EB/OL]


参考资料:

[1] 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格式规范.doc (电子科技大学)

[2] 博文《参考文献的类型[M][J][C][N][D][R][A][P][S][Z]……

阅读(29958) | 评论(5)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Jelline2013-03-15 11:34:28

Jelline:设置参考文献格式,用ctrl+shift+=取消数字上标,通过标尺设置类似于项目编号的格式,但这种方法有个缺点就是缩进得不是很对齐(比如加入空格的时候),基于这点考虑,我还是将参考文献弄出来进行项目编号,并取消尾注。

参考文献还是会在文档末尾显示,解决办法是将其隐藏。

隐藏文字:选中文字,右击字体,隐藏文字
取消隐藏文字:工具——>选项——>视图选项卡——>格式标记中勾选隐藏文字,选中文字,右击字体,反选 隐藏文字

回复 | 举报

Jelline2013-03-15 11:09:46

设置参考文献格式,用ctrl+shift+=取消数字上标,通过标尺设置类似于项目编号的格式,但这种方法有个缺点就是缩进得不是很对齐(比如加入空格的时候),基于这点考虑,我还是将参考文献弄出来进行项目编号,并取消尾注。

Jelline2013-03-15 10:36:38

尾注放在文档中间(如:将参考文献放在致谢与攻硕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之间):

(1) 设置尾注位置为 节的结尾
(2)取消尾注(文件——>页面设置——>版式)
(3)将光标放在要插入节的位置,反 取消尾注

上述方法参考博文:http://hi.baidu.com/shine_yen/item/eb91f20a4a887ae7f45ba600

Jelline2013-03-15 10:01:04

删除尾注小横线:
(1)低于2007版本,视图——>普通,视图——>脚注——>查看尾注区,尾注下拉框分别选择尾注分隔符和尾注延续分隔符,删除横线
(2)2007以后版本:视图——>大纲视图——>引用——>显示备注——>尾注分隔符(删掉)——>尾注延续分隔符(删掉)
脚注的方法类似!

Jelline2013-03-15 09:39:01

给尾注编号加方括号(如1 -> [1] ):利用替换功能,^e 替换成 [^&]
给脚注编号加方括号(如1 -> [1] ):利用替换功能,^f 替换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