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41270
  • 博文数量: 124
  • 博客积分: 4078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94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1 11:28
个人简介

新博客:http://sparkandshine.ne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4)

分类: LINUX

2011-08-17 18:32:43

摘要:
  本文从学习和配置vim两个方面分别介绍自己的一些心得。学习上,总体遵循“按需”原则,即先熟悉一些常见用法,其余的用到了再学;配置上,找一个现成的vimrc配置(比如“史上最牛的vimrc")+插件+DIY,从而打造属于自己的vim。

  vim()是一款非常优秀的文本编辑器,通过安装适当的插件,可以打造与当今主流IDE相媲美(甚至强于)的开发环境,并且能从鼠标解脱出来,极大提高编程效率。
一、学习心得
1.1 初体验
  对于初次接触vim,可以用命令vimtutor打开《VIM教程》,直接在手册上进行一些练习(大概花20分钟),练习完用:q!强制退出(不保存修改内容)。像五笔字根一样,不求一下子记住每个操作,用多了自然就熟悉了。以下有一张图,几乎涵盖了vim基本操作,如下:
图1 VI/VIM图解键盘指令[1]
1.2 进阶学习
  vimtutor提到的命令是远远不够的,此时会想到阅读vim用户手册,可以下载(有中文版,还包括其他一些资料)。也可以在vim通过:help user-manual打开vim用户手册,不过找到你想要的很花时间(如果添加了插件ctags,可以用ctrl+]和ctrl+t实现目录跳转,这样会好一点)。
  我个人认为,查用户手册还不如Google搜索来得实在,因为关于vim的资料实在是太多了,可以很快地找到你想要的内容。比如你需要文本替换功能,一搜你就可以得到该用法[2]:
  1. :[range]s/pattern/string/[c,e,g,i]
各参数含义如下:
range:搜索的范围,$表示最后一行,如1,$表示第一行至最后一行,即整篇文章(也可以直接用%代替)
pattern:想被替换的字符串,用规则表达式regexp表示
string:替换后的字符串
c:confirm 每次替换前询问
e:error 不显示错误
g:globe 不询问,整行替换
i:ingnore 忽略大小写

《VIM中文用户手册》 vim_user_manual_chinese.pdf   
《vim中文手册》这个手册已经包含了《VIM中文用户手册》的全部内容,还包括其它一些专题,比如GUI、高级编辑、特殊问题等。(本来想上传这个的,8M多太大了,传不了)
1.3 高阶学习
  这个阶段跟1.2往往是并行的,主要是寻找合适的插件,安装并配置,参见下文配置心得。

二、配置心得
2.1 寻找合适插件
  有一些很常用的插件可以先装上,其他的需要的时候再装。使用过程中,当发现你想要的功能没有时,可以通过Google搜索。比如想看工程里面都有哪些地方调用了该函数,通过Google一搜,可以得知cscope可以胜任。又比如说,阅读TinyOS源码,发现没有语法高亮,一搜得知有NesC Syntax Highlighting插件,装之。 总之,安装插件原则是“按需安装”。
常用插件:
netrw   ——vim已集成该插件,主要用于文件浏览
BufExplorer——缓冲区浏览
cscope  ——比ctags功能强大,可以查看哪些地方调到了该函数
TagList  ——标签列表,可以列出宏、函数名
  另,我觉得Color Sampler Pack插件挺好用,有上百种配色方案供你选择,总有一款会适合你。
2.2 安装插件
  插件的安装一般是将解压后doc目录和plugin目录下的文件分别拷贝到vim安装路径的doc目录和plugin目录。安装路径可以这样查看:在vim中通过:set runtimepath查看,我机子的安装路径如下:
  1. runtimepath=~/.vim_runtime,~/.vim_runtime/after,/usr/share/vim/vim72
  理论上,选择任一路径皆可,但强烈建议拷贝到自己HOME目录下,以下以taglist插件为例:
  1. jelline@jelline:~/Downloads/vim_plugin/taglist_45$ cp doc/taglist.txt /home/jelline/.vim_runtime/doc/
  2. jelline@jelline:~/Downloads/vim_plugin/taglist_45$ cp plugin/taglist.vim /home/jelline/.vim_runtime/plugin/
  进入到安装路径的doc目录下(cd /home/jelline/.vim_runtime/doc/),启动vim,用:helptags .更新帮助文件。
  1. :helptags .
如此,就可以在vim中用:help taglist来获取Taglist插件的帮助信息。

注:有些插件是用sudo apt-get install安装的,比如cscope、ctags
2.3 配置vimrc
  为了使vim操作更符合个人习惯,还需对vimrc进行设置,包括基本设置(比如缩进、颜色、快捷键映射)以及特定插件的配置。建议找一个人家已经配置好的先用着,在用的过程再慢慢修改,最终打造属于自己的vim。
网上有很多将自己的vimrc贴出来,其中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是“”,可以先用这个,具体安装过程如下:
  1. /***install***/
  2. $ mkdir ~/.vim_runtime
  3. $ svn co svn://orangoo.com/vim ~/.vim_runtime
  4. $ cat ~/.vim_runtime/install.sh
  5. $ sh ~/.vim_runtime/install.sh
  6. can be `mac`, `linux` or `windows`
  7. /***update***/
  8. $ svn update ~/.vim_runtime
  我也是用这个配置文件,个人认为,“史上最牛的vimrc配置”有些名过其实,很多常用插件没包括进去,包括ctags、netrw、cscope。我想在我本本上这样配置vim:参考Easwy Yang的《vim使用进阶》将常用插件装上,使用过程中再根据自己情况DIY,从而打造属于自己的vim。

  Easwy Yang的《vim使用进阶》 vim_advanced_usage.pdf  ,也可以访问其博客http://easwy.com/blog/


General resources[3]
Vim.org, main Vim site.
Vim docs — you’ll want to start there.
Vim FAQ — don’t miss that one.
Mastering the vi editor, not Vim-specific, but still good.


参考资料:
[1] 图1版权已标在图片
[2] 博文《
[3] Vim resources:
 
阅读(2514)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