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34539
  • 博文数量: 124
  • 博客积分: 4078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94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1 11:28
个人简介

新博客:http://sparkandshine.ne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4)

分类:

2011-08-12 18:59:09

摘要:
    读经典书籍很受益,列出我的读书目录,有读过的,有正在读的,有将来想读的。包括数学、哲学、经济学、计算机等。


读经典书籍很受益,在此列出我的读书目录,有读过的,有正在读的,有将来想读的。主要基于如下3个目的:
(1)他人推荐的好书,一时没能看的,可更新至此,方便日后阅读
(2)当不知道看什么书的时候,可以查阅该目录,得到指导
(3)分享交流,如果有哪些很经典的,而在我没列出,希望你能告诉我:-)Thx

PS:本文所列的书籍,以参考文献的格式列出。


一、数学
数学堪称科学的皇后,必须一读。先介绍一本世界著名数学科普读物,相当经典,建议先读这本:
[1]Richard Courant,Herbert Robbins(,)著.,译.什么是数学:对思想和方法的基本研究(What is mathematics:an elementary approach to ideas and methods)[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5

1.1 数学史
我个人认为,想要对某个学科深入理解,融入贯通,那么了解其历史是必不可少的。

[1] Kline Morris(莫里斯-克莱因)著.张理京,张锦炎,江泽涵译.古今数学思想[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7

网上凡是推荐数学史书籍,几乎首推这本。该书共四册,最早版本应该是1979年版的(定价¥1.40,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史翻译组译),估计只有图书馆有了。2002年版的,各大网上书城都有卖。以下摘录书中部分内容:
本书论述了从古代一直到20世纪头几十年中的重大数学创造和发展,目的是介绍中心思想,特别着重于那些在数学历史的主要时期中逐渐冒出来并成为最突出的、并且对于促进和形成尔后的数学活动有影响的主流工作。本书所极度关心的还有:对数学本身的看法,不同时期中这种看法的改变,以及数学家对于他们自己的成就的理解。
第一册的内容有美索不达米亚的数学、埃及的数学、古典希腊数学的产生等。
第二册的内容有坐标几何;科学的数学化;微积分的创立;17世纪的数学;18世纪的微积分;无穷级数等内容。
第三册全面论述了近代数学大部分分支的历史发展,着重论述了数学思想的古往今来,说明了数学的意义、以及各门数学之间以及数学和其他自然科学的关系。
第四册的内容包括实数和超限数的基础、几何基础、19世纪的数学、实变函数论、积分方程、发散级数、抽象代数的出现、张量分析和微分几何、数学基础等。

[2] Howard Eves(霍华德·伊夫斯)著.欧阳绛译.数学史概论(An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of mathematics)[M].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9,5

[3] 梁宗巨,王青建,孙宏安著.世界数学通史(上下册)[M].辽宁:辽宁教育出版社.2004.1

看了[1][2]应该就差不多了,[3]应该算国内写得最好的数学史书籍。

1.2 数学分支
我希望能达到这样的一个层次:对数学有个总体把握,对数学各个分支有个大概了解,遇到实际问题时,可准确地定位到某分支,有效进行数学建模,进行求解实际问题。但在实际过程,我遇到了困难,我几乎找不到专门介绍数学各分支的书,大概是因为数学分支太多的缘故吧。我只找到了一本,但远远不够,而且是比较早的版本,内容有些过时。
[1] 米道生.数学分支巡礼[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83.3

二、哲学

[1] Gaarder Jostein(乔斯坦-贾德)著.萧宝森译.Sophie's World(苏菲的世界)[M].北京:作家出版社.2007,10
本书以小说的形式,通过一名哲学导师向一个叫苏菲的女孩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揭示了西方哲学发展的历程。

三 财经类
3.1 经济学
[1]
[2]
[3]
[4]
四、计算机

4.1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方法》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系统方法》
《UNIX网络编程》
《TCP/IP详解》

更新差不多的时候,再排版。持续更新中……
阅读(276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