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99070
  • 博文数量: 1413
  • 博客积分: 111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46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0:03
个人简介

follow my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

2011年(45)

2010年(176)

2009年(148)

2008年(190)

2007年(293)

2006年(555)

分类:

2007-11-26 09:42:49

我眼中的浙商
    在中国,有浙商、晋商、徽商等,都是在某个时代或某个环境下,非常有名气的地方性区分方式。我对浙商从小就有认识,虽然有点肤浅。这里只是一孔之见,有些地方难免与别人见到的有所误差,但是,这些是值得我思考的东西。
    在我从小的记忆中,对浙商的印象是一些走街串巷的做小买卖的。最初的印象是一个磨刀的师傅,我记得当初母亲还和他半开玩笑说,如果将来儿子不争气,要不跟着人家去磨刀。他所给我上的一堂课是他们的坚持,因为他们更加吃苦耐劳,所以他们有比别人更多的体会,所以对钱更加渴望 ,所以更渴望成功。后来,老家装修的时候,有个师傅也是个浙江师傅,他现在已经在甘肃成亲了,而且有了小孩,他说他很小就出来在这边做工,家里已经十几年没回去,他家里老爷子闭眼的时候他才回了一趟,估计以后回的机会和次数也少了。在这里,他给我上的第二堂课是独立,生活的独立,任何独立都需要金钱,而对更多的人来讲,获取金钱的方式在于一门技术。我更多的看到他们更倾向于独立的生活,独立的经营一份即使很小的产业,即使是帮人做工。后来在我工作单位的周围,有许多的浙商,很多。他们往往经营不同的行业,几乎在任何行业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拖家带口的在异地谋生,却少有恋家的感觉。这是他们给我的第三堂课,是不过份挑剔行业。我记得有个女孩子说过,他说他见过很多温州老板,随时开着自家汽车在跑,而随时又会蹬三轮车。不娇情,更表现出一种真性情。以前的时候,我每次到文具店里,一个胖阿姨也来自于浙江,我最爱到她那边买东西,因为我每次来的时候,她和她的老公都很客气,仅管许多时候你取的只是一支笔而已,但们依旧表现的很客气,让人觉得很开心。谁不想让自己的购物更加开心一点呢。这是他们给我上的第四堂课,尊重你的客人,即使这个客人给你带来再小得不能小的利润。这是我以前对浙商一些零散的记忆。在我来到杭州工作的一段日子里,我也明显感觉到这种变化。我把这种变化和上海加已比较,我在上海两家公司做过事情,公司里面大都比较烦忙,一般情况下许多公司员工都不太喜欢主动加班,公司气氛大都比较严谨,而我在杭州的时候感觉却不一样。在先前呆了临时呆了十七天的一家公司,管理上也比较人性化,公司布置的很现代化,红黑色调,有健身器材,有酒巴一角,初来的人更觉得像是个酒巴的感觉,每天上午十一点的果盘,下午四天钟的咖啡,每天都少不了。让人觉得工作也很享受。而在现在的公司里面,因为管理上面更强调个人自主能动性,约束少了,但是自我约束却加强了,因为你会不自觉的努力的工作,不需要别人催促你,你知道你应该做什么。这使我觉得开心。命令式的管理已经不适合今天了,扁平式管理架构取代了金字塔式,管理的极致应该是自我管理,这样才会让每个人进入更好的工作状态。
    很遗憾,从来没有陇商这个名号。意识和思想其实挺重要,尊重你手中的每一分钱,我一直认为,你尊重他们,他们才更加亲睐于你。浙商其实是种尊称,因为他们也是真性情的人。我会继续观察他们,在对比中观察,试图找到一些更本质的东西。

阅读(169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游宝石山有感[原]

下一篇:疏通说堵塞[原]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