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01886
  • 博文数量: 1413
  • 博客积分: 111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46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0:03
个人简介

follow my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

2011年(45)

2010年(176)

2009年(148)

2008年(190)

2007年(293)

2006年(555)

分类:

2007-11-26 09:45:00

疏通说堵塞
    每天上下班经过的文晖大桥终于将马路两边人行道边修起了自行车道,的确也是一件利民的好事,尽管我已经埋怨当初设计这个桥的人肯定脑子有问题,尽管我曾在致疑这种设计竟然乔石老爷子也给题词,但是现在终于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也的确是件好事。最起码,每天看到从马路中央过来的电动车和自行车少了,交警也少了一笔罚单。
    我在想大禹治水的故事。禹的父亲治水的办法是堵,结果十年治水,劳而无功。但是大禹却采用导的方式,使水患得以治理。这让我对管理中的一些情况有了联想。在公司中有许许多多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员工,或者是许多时候上级埋怨下属许多时候办事不力。我一直坚信一个信念:没有失败的员工,只有失败的管理。在公司的经营过程中或者是管理中出现形形色色的问题,我们应该找到问题的原因,或者说更应该找到其根本原因。例如:前段时间看到文晖大桥下面有许多交警开罚单--针对从马路中央过来的自行车或是电动车--这就是在治标。因为他们并没有抓信事情的本质,因为他们通过这种种手段只是告诉人员,你们不要这样做,但是他们却忽略了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你们应该怎样做。自行车过桥有两个选择,从马路中央过,这样不安全,但快捷;也可以从马路两侧过,这样做安全,但是很麻烦,甚至还需要推行。相比而言,大多数人更注重于快捷,这就是人们的诉求。管理者所要做的是解决这种诉求,因为它是正当的诉求,是理所当然的诉求。由此也引申到一个新的问题,在问题发生的时候,管理者应该首先找到自己的问题,明白问题产生的原因,加以解决,而不是将所有原因都怪在被管理者身上。如果管理者已经解决了这种诉求,但是被管理者仍然犯错,那么就是被管理者的错误了。
    思想应该深刻,深刻往往有三种表现方式:一种是浅薄;一种是深刻;一种是明明深刻却表现浅薄。深刻的思想有助于对事情本身更本质的思考,如要你思考的更为本质,而别人思考的浅薄,那么你就会更胜一筹。人类的智力往往相差不大,但是重要的在于你思考与否,你思考深入与否,正如孙子所说:“多算胜,少胜不胜,况无算乎?“。而思考深入与否又取决于人们的主观能动性,这又是另一个命题了。

阅读(14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