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170688
  • 博文数量: 8065
  • 博客积分: 10002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967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16 17:0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065)

文章存档

2008年(8065)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10-18 07:19:26

应用背景

   高性能计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用于对信息处理能力存在高要求的科学研究以及工程计算领域。得益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性能计算已经大量应用于石油勘探、气象预报、生物学研究、航天国防、工业设计、军事模拟等传统大规模密集型计算领域,而且在金融证券、政府、电信行业、教育、网络游戏等新兴领域也有了广泛的应用。

   高性能计算大多采用大规模的并行运算,高性能计算机的架构也主要以集群为主,整个高性能计算系统在硬件基础架构上包含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和资源三大部分。在目前主流的采用并行集群架构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中,计算资源分为计算节点和I/O节点,计算节点负责运行计算任务,I/O节点则负责数据的存储并响应计算节点的读写请求,不同计算资源节点之间通过高速网络进行通信和信息交换。

高性能计算中的传统FC存储部署方式

   随着CPU主频和内存容量不断提高,-E高速总线技术、多核处理器技术、刀片技术的发展,Linux的开放和标准化,并行集群技术的成熟,计算机的处理能力高速增长;同时,基于IP的千兆、万兆以太网互联技术,使得计算资源节点之间的连接突破了地域和数量的限制,高性能计算的系统规模不断扩大、运算能力不断提升。但是,支撑高性能计算的存储系统长期处于封闭的专网环境中,不易扩展,在带宽和性能上发展滞后(现有的存储系统的单接口带宽不超过4Gb),使整个高性能计算系统的瓶颈逐渐集中到了后端。

   在高性能计算系统中,计算节点往往高达64个、128个甚至更多,通过计算节点的扩展、硬件升级使得计算节点集群系统的处理能力能够进一步增强,运算时间进一步缩短,但是连接存储设备的I/O节点个数通常有限,通过将存储设备的I/O能力提高到万兆(10Gb)以上的更高速度,能够显著提高I/O节点与存储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能力,从而提高整个高性能计算系统的计算效率。

H3C高性能计算存储解决方案

   H3C基于端到端万兆体系架构的IP存储产品IX3620应用于高性能计算,实现了存储设备性能及存储通道带宽飞跃。通过采用万兆技术,后端存储每个端口的I/O能力是传统存储系统的2.5~5倍。

通过I/O节点汇聚的高性能计算存储应用

   对于通过I/O节点汇聚的高性能计算应用, I/O节点通过配置万兆TOE卡,以高于传统存储系统的2.5~5倍的带宽接入后端存储网络。从I/O节点到万兆IP交换机,再到IX3620存储系统,采用全万兆的高速并发存储通道,彻底解决高性能计算中的数据访问瓶颈。IX3620具备4个万兆端口,通过链路聚合接入冗余万兆IP交换机,还能够实现数据访问链路的故障切换,进一步提高系统可靠性。

H3C高性能计算存储解决方案优势

   l H3C端到端全万兆架构的IP存储产品,基于先进的体系架构,保证高性能计算中对存储系统可靠性、读写性能、吞吐量和响应时间的苛刻要求。

   l H3C万兆存储产品既支持与I/O节点连接,实现万兆数据通路,也支持与多台计算节点之间实现千兆接入、万兆汇聚的分层存储网络架构,配置灵活性高。

l 采用IP技术构建专用存储网络,总体拥有成本低,扩展性好。

阅读(12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