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2517
  • 博文数量: 81
  • 博客积分: 401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7 18: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1)

文章存档

2016年(5)

2015年(2)

2010年(1)

2008年(1)

2007年(4)

2006年(68)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06-07-29 22:36:53

网络互联设备:集线器(物理层) 网桥 (数据链路层) 交换机(数据链路层) 路由器(网络层) 网关 (高层)
换机(Switch)是工作在第二层即数据链路层的一种设备,它根据MAC地址对数据帧进行转发。
集线器(HUB)是一种工作在物理层的设备,它并不提供数据交换的功能。它相当于一根线缆,把各个网络节点连接起来,而交换机却能够为任意两个网络节点之间提供一条数据通道,防止了冲突的产生,能够满足目前用户对数据高速交换的需求。

网桥同路由器是不同的二种设备.
网桥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将两个LAN连起来,根据MAC地址来转发帧可以看作一个"低层的路由器"(路由器工作在网络层,根据网络地址如IP地址进行转发)。网桥并不了解其转发帧中高层协议的信息,这使它可以同时以同种凡是处理IP、IPX等协议,它还提供了将无路由协议的网络(如NetBEUI)分段的功能。
网桥(Bridge)也称桥接器,是连接两个局域网的存储转发设备,用它可以完成具有相同或相似体系结构网络系统的连接。一般情况下,被连接的网络系统都具有相同的逻辑链路控制规程(LLC),但媒体访问控制协议(MAC)可以不同。   网桥是数据链路层的连接设备,准确他说它工作在MAC子层上。网桥在两个局域网的数据链路层(DDL)间接帧传送信息,在OSI/RM中的位置如   网桥是为各种局域网存储转发数据而设计的,它对末端节点用户是透明的,末端节点在其报文通过网桥时,并不知道网桥的存在。   网桥可以将相同或不相同的局域网连在一起,组成一个扩展的局域网络。

路由器router处理网络层的数据,因此它们更容易互连不同的数据链路层,如令牌环网段和以太网段网桥通常比路由器难控制。象IP等协议有复杂的路由协议,使网管易于管理路由;IP等协议还提供了较多的网络如何分段的信息(即使其地址也提供了此类信息)。而网桥则只用MAC地址和物理拓扑进行工作。因此
网桥一般适于小型较简单的网络。
路由器同网桥相比:路由器具有更强网络互联能力,可用于异种网络互联与多个子网互联,并且路由器具有广播包抑制和子网隔离的功能。 路由器有较高的网络适应性,性价比高,现在广泛应用于局域网间,局域网与广域网的连接上,如:园区网接入Internet。 
缺点 ·它不支持非路由协议..执行多种协议TCP/IP,IPX/SPX及X.25
----------------------------------------------------------------------

1. 第二层交换(L2交换):如网桥(Bridge)和传统交换机(Switch)工作是第二层(数据链路层)属于第二层交换设备。它们的功能受到层次的限制,如它们没有网络控制功能和路由功能,但它们的优点是结构简单,数据传输快(依赖硬件)。

2. 第三层(L3):它的主要设备有路由器(Router),由于路由器工作在第三层,路由器在网络连接能力、路径选择,网络管理和控制方面具有独特的优越性。随着网络的发展,特别是IP网络的发展,路由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路由器的数据转发能力差(拆/打包,软件工作方式)和复杂性始终是网络发展的瓶颈。 这就造成了必须使用路由器但网络传输带宽无法提高的问题。

解决方案:网络路由器--------ATM网络上路由器-------L3/L4交换技术(交换路由器)。尽可能交换,必要时路由。

3. 第三层交换(L3交换):在L2基础上发展起来了L3交换技术,即在低端的L2交换机上增加网络层的路由功能实现(既可提高带宽又有路由技术);或在原路由器结构上通过增加交换功能来实现。L3交换机又叫交换路由器,具有一定的网络控制和路由功能。
    LAN系统中典型的L3交换技术有3Com的FastIP和Cisco的NetFlow。它们分别是基于边缘多层混合模型和核心模型。 
    Cisco 的NetFlow交换,是原来路由器的基础上软件升级(路由器必须支持升级),使路由器的转发数据的性能有所提高的一种技术。
用L3交换机替换作为主干交换设备的传统L2交换机,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整个网络的带宽。

阅读(4114)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