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62420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系统运维

2014-05-28 00:50:49

存储基础

 63人阅读 评论(0) 收藏 举报

目录(?)[+]

网络存储主要技术:

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

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网络附加存储)是指连接到计算机网络的文件级别计算机数据存储,可以为不同客户端提供数据存取。

NAS被定义为一种特殊的专用数据存储服务器,包括存储器件(一个或多个硬盘驱动器的网络设备,这些硬盘驱动器通常安排为逻辑的、冗余的存储容器或者RAID阵列)和内嵌系统软件,可提供跨平台文件共享功能。NAS通常在一个LAN上占有自己的节点,无需应用服务器的干预,允许用户在网络上存取数据,在这种配置中,NAS集中管理和处理网络上的所有数据,将负载从应用或企业服务器上卸载下来,有效降低总拥有成本,保护用户投资。

NAS本身能够支持多种协议(如NFS、CIFS、FTP、HTTP等),而且能够支持各种操作系统。NAS是真正即插即用的产品,并且物理位置灵活,可放置在工作组内,也可放在混合环境中,如混合了Unix/Windows局域网的环境中,而无需对网络环境进行任何的修改。NAS产品直接通过网络接口连接到网络上,只需简单地配置一下IP地址,就可以被网络上的用户所共享。

NFS:是Network File System的简写,即。网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也被称为NFS. NFS允许一个系统在网络上与他人共享目录和文件。通过使用NFS,用户和程序可以像访问本地文件一样访问远端系统上的文件。

CIFS:

CIFS (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
通用Internet文件系统
在windows之间进行网络是通过使用自己的CIFS服务实现的。



SAN-Storage Area Network

SAN(Storage Area Network的简称)直译过来就是存储区域网络,它采用光纤通道(Fibre Channel)技术,通过光纤通道交换机连接存储阵列和服务器主机,建立专用于数据存储的区域网络。SAN网络存储是一种高速网络或子网络,SAN存储系统提供在计算机与存储系统之间的数据传输。一个SAN网络由负责网络连接的通信结构、负责组织连接的管理层、存储部件以及计算机系统构成,从而使SAN技术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力度



传输协议:

SCSI:小型计算机系统(英语: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 简写:SCSI),一种用于计算机和智能之间(硬盘、软驱、等)系统级的独立处理器标准。 SCSI是一种智能的通用标准。它是各种计算机与之间的接口标准


FC,Fibre Channel,,最早应用于SAN (存储局域网络)。FC接口是对接的一种接口标准形式,其他的常见类型为:ST、SC、LC、MTRJ等。FC开发于1988年,最早是用来提高硬盘协议的传输,侧重于数据的快速、高效、。到上世纪90年代末,FC SAN开始得到大规模的广泛应用。


iSCSI技术是一种由IBM公司研究开发的,是一个供硬件设备使用的可以在IP协议的上层运行的SCSI指令集,这种指令集合可以实现在IP网络上运行SCSI协议,使其能够在诸如高速上进行路由选择。iSCSI技术是一种新储存技术,该技术是将现有与以太网络(Ethernet)技术结合,使可与使用IP网络的储存装置互相交换资料。


FCIP:Fibre Channel over IP protocol(FCIP)是一种隧道协议。将多个物理独立分步的光纤SAN环境,通过IP LAN/MAN/WAN连接起来。


文件系统:

NFS

CIFS

存储系统与文件系统的关系:

提到NAS,通常会想到传统的NAS设备,它具有自己的文件系统,具有较大的存储容量,具有一定的文件管理和服务功能。NAS设备和客户端之间通过IP网络连接,基于NFS/CIFS协议在不同平台之间共享文件,数据的传输以文件为组织单位。

 

      虽然NAS设备常被认为是一种存储架构,但NAS设备最核心的东西实际上在存储之外,那就是文件管理服务。从功能上来看,传统NAS设备就是一个带有DAS存储的文件服务器。从数据的IO路径来看,它的数据IO发生在NAS设备内部,这种架构与DAS毫无分别。而事实上,很多NAS设备内部的文件服务模块与磁盘之间是通过SCSI总线连接的。至于通过NFS/CIFS共享文件,完全属于高层协议通信,根本就不在数据IO路径上,所以数据的传输不可能以块来组织。正是由于这种功能上的重叠,在SAN出现以后,NAS头设备(或NAS网关)逐渐发展起来,NAS over SAN的方案越来越多,NAS回归了其文件服务的本质。

   

      由此可知,NAS与一般的应用主机在网络层次上的位置是相同的,为了在磁盘中存储数据,就必须要建立文件系统。有的NAS设备采用专有文件系统,而有的NAS设备则直接借用其操作系统支持的文件系统。由于不同的OS平台之间文件系统不兼容,所以NAS设备和客户端之间就采用通用的NFS/CIFS来共享文件。

 

  至于SAN,它提供给应用主机的就是一块未建立文件系统的“虚拟磁盘”。在上面建立什么样的文件系统,完全由主机操作系统确定。

阅读(7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