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63767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云计算

2014-05-27 22:27:29

 http://blog.csdn.net/andy_miao858/article/details/9396837

CloudStack 存储相关

分类: CloudStack 351人阅读 评论(0) 收藏 举报

一. 主存储和二级存储功能:

主存储主要用来存放虚拟机的磁盘镜像。

对于XenServer,虚拟机磁盘格式分为VHD和Clustered LVM两种。在NFS的 主存储中,磁盘格式为VHD,在iSCSI和FC-San的存储中,磁盘格式为Clustered LVM,对于VHD格式的磁盘,XenServer支持thin-provision,对于每个磁盘是链式存储,对于磁盘的copy等操作,都会基于该磁 盘生成一个新的链,新加内容写入新的链中。Clustered LVM不能进行此类操作,所以不能支持超配。

二级存储用来存放template,snapshot和需要下载的volume。

二级存储不直接挂载到hyperviser上,需要由management server或ssvm来进行操作。

二级存储中有3个目录,template,volume,snapshots

template目录存放的是cloudstack所管理的模板。目录结构为:template/tmpl/userid/templateid /templatefile。第一次从模板创建vm的过程,需要把secondary storage挂载到management server,然后由management server通过hyperviser像primary storage中复制模板,将template目录下的相应文件复制到primary storage中,然后将复制过去的文件标记为模板,之后再次通过该template创建的vm,都会直接从模板复制一个新的磁盘挂载到vm上作为主磁 盘。

下载模板时,会由ssvm挂载相应目录,将文件link到/var/www/userdata下,并生成链接存放到db中,提供给用户进行下载。

跨zone复制模板的时候,会将文件link到/var/www/copy 目录下,并在copy中的.htaccess进行权限设置,根据全局配置和具体环境信息,会设置某些IP的可访问,某些IP无法访问。例如:如果两个 zone在同一网段,都为192.168.1.*,则默认无法对模板进行copy操作,或者192.168.1.*网段的http server不允许向cloudstack上传模板。此功能由全局配置中的secstorage.allowd.internal.sites控制,将需 要copy的网段添加到此项中,以逗号分隔,重启ms,然后破坏掉ssvm重建即可保证此项操作顺利进行。

snapshots存放的是vm某磁盘的快照。目录结构为: snapshots/userid/templateid/snapshotfile。创建snapshot的时候,会先从hyperviser层创建 snapshot,然后将secondary storage mount到ssvm,之后创建完整的文件存储路径,将snapshot文件复制到secondary storage相应目录中。下载snapshot的时候,会由ssvm挂载相应目录,将文件link到/var/www/userdata下,并生成链接 存放到db中,提供给用户下载。

volume存放的是需要下载的vm的磁盘的文件。在UI上点击下载后,会将volume文件先复制到secondary storage中,再由ssvm创建link到/var/www/userdata中,并生成链接存放到DB中,提供给用户进行下载。



二、ssvm管理二级存储?
        ssvm管理二级存储其实也就是对存放在二级存储里面的资源进行管理,首先ssvm会将二级存储mount到本地,之后对二级存储的操作 也就转换成对本地文件夹的操作。从功能上讲,ssvm负责管理snapshot, volume, iso, template, 下面将分别从上传,下载,查询,删除者4个角度说明对这些资源是如何管理的。

上传资源:
        当用户选择上传资源时,management server 会将url传递给ssvm, 这样ssvm就可以通过wget从指定的url中下载资源。

下载资源:
        当用户选择下载指定资源时候,management server 首先从数据库中查找该资源对应的路径,并将该路径传递给ssvm,ssvm 使用内置的apache server来提供资源上传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ssvm下载所需要的资源了

查询资源:
        ssvm会定期向management server上传自己的状态信息

删除资源:
        由于二级存储已经挂载到ssvm中,这样它就可以直接将二级存储里面的内容删除


三、二级存储各网卡作用

In CloudStack 3.x, SSVM basically has four nics, they are: 

  1. eth0: link local nic used for ssh login from host
  2. eth1: private nic used as management interface between mgmt server and SSVM
  3. eth2: public nic used as interface that can  reach outside internet 
  4. eth3: storage nic used as interface to access secondary storage share like NFS
阅读(52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建立高可用OpenStack云

下一篇:存储基础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