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311
  • 博文数量: 7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6-03 15: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8)

文章存档

2011年(8)

2010年(8)

2008年(14)

2007年(8)

2006年(40)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12-15 23:37:47

撰文:鮑仔    試車︰李有昌    車輛提供︰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BMW經過長達47個月的開發過程,現在大家見到如此閃亮的全新F800S,是今年廠方的第四個推出市場的新車款,引擎是全新的798c.c.並列雙汽缸機器,是採用全新的四氣閥技術製作。是今年中、低容積Enduro(兩棲)車款中的新驚典。

    擁有強烈性格特徵的F800S,結合傳統BMW雙汽缸機器的優點,例如:令人印象深刻的扭矩和拉扯力量,爽快的反應和非常之佳的耗油量,集經濟與實用於一身,是她在市場上優勢。

    根據廠方公佈,採用新的並列雙汽缸作為新車的一個原因,就是可以將力量集中且平衡地輸出,將過去對向雙汽缸的搖擺感受減低,令駕駛人有更平穩的駕駛享受。這個平衡雙汽缸機器是在寶馬車系中難得一見的新品種。

極速超過二百
    這 台兩棲型電單車(越野及公路兩用)F800S,採用一台全新製作的並列雙汽缸DOHC四氣閥機器,配用一台直徑46mm電子進汽管道噴射配BMS-K引擎 管理,能令馬力輸出高達85匹,而扭力方面則達到86Nm,根據廠方公佈數字,F800S的加速力量非常出色,從靜止到加速至100公里,只須3.5秒, 而且極速亦能達到超過時速二百公里。

    車 架方面,採用專利的鋁製橋樑式設計,以懸吊式將機械連接於車架之上。前後懸掛方面,採用一個粗直徑43mm正立前叉,以及鋁製單邊尾搖臂。而掣動方面則, 前輪採用一對直徑320mm浮動掣動碟配Brembo對向四活塞卡鉗,以及後輪採用直徑265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同時配用一套BMW Motorrad ABS掣動系統。

李有昌試車報告
    先從感觀上來看,這部Enduro車很有街跑感覺,屬高車身款式,是我較為喜歡的外形。因為在過去試乘寶馬電單車經驗而言,F800S是一部沒有那麼「大塊頭」的一部,車頭設計則有一種以前Kawasaki GP款的感覺。

    從 駕駛角度而言,這部F800S的駕駛起來很有駕駛日本車的感覺,因為全車均帶給我輕巧及自然的感受,只有在啟動指揮燈時,才驚覺原來這是一部歐洲電單車, 因為打指揮燈的手掣,和日本車是反方向的。在過往試駕寶馬電單車,都給我開車有「搖擺」的感覺,但今次試乘這部F800S則沒有了這種感覺,因為這是一部 採用並列雙汽缸機器,開起車上來會很平穩。

    以力量而論,感覺上這是一部非常適合日常使用的車子,因為馬力和扭力反應都非常敏捷,唯一是座高方面,因為是Enduro車款的關係,離地距高是非常正常,如果身高有5呎7、8英吋以上身高的人來說,應該不成問題。

    至於彎向方面,先從坐姿去檢視,由於這部F800S的腳踏是升高了,我想這是廠方預留駕車人攻彎而作的設定,和傳統的Enduro最大分別之處就在於此。我記得以往試乘很多款寶馬電單車,在攻彎時很容易會「挨偈」、「挨腳踏」而這部F800S則無這個危險。

    在 懸掛及掣動方面,我已覺得車廠設計得恰到好處,她的頭尾原裝避震而論,就算無須調較也有很好的回彈效果。特別是前叉方面,在以往試駕寶馬的經驗中,原裝避 震多數都是過硬,回彈反應不夠,會令到車身有左搖右擺的震動,但在F800S身上你不會發現這部問題。至於掣動方面,無疑是她的強項之一,因為原裝已採用 高級的Brembo制式,試過高速收車,發覺車子不會有坐低的感覺,頭尾避震配合掣動都有很好的感受。

    這 部車最吸引我的第二個地方,就是她的一台機器及波箱非常之寧靜,無論是上斜加速或者是轉波的噪音都非常之低,而且在轉波時的暢順度都能夠給駕駛人一個驚 喜,因為無論是從高至低及低至高波段轉換,都有很好的流暢性。最後,F800S提供的一組皮帶驅動,據廠方公佈可以在四萬公里之內無需更換,這是一個很吸 引的數據。


規格表

BMW F800S規格表
尺吋/重量
全長 2,082mm
全闊 738mm(不連鏡寬)/860 mm(連鏡寬)
輪距 1,466mm
座高 820mm
油箱容量 16L
淨重/濕重 182/204 kg
最高負重 405kg
耗油量 100km/3.4 L(90 km/h) 100km/4.4 L(120 km/h)
引擎
型式 水冷四衝程並列雙汽缸DOHC四氣閥
容積 798c.c.
壓縮比 12.0 : 1
缸徑 x 行程 82 x 75.6mm
最大馬力 85ps/8,000rpm
最大扭力 8.77kg-m/5,800rpm
極速 Over 200km/h
加速 3.5秒(0-100km/h)
燃料供應 直徑46mm電子進汽管道噴射配BMS-K引擎管理
進 / 排氣閥 32/27.5mm
起動 電動
驅動式 皮帶(173齒)
11mm(齒隙)
1,903mm(長度)
34mm(齒寬)
離合器 濕式多片,機械驅動
變速 6段
傳動比 1 : 2.353(34 / 80)
初速比 1 : 1.930
波箱比 (1波) 2.462
(2波)1.750
(3波)1.381
(4波)1.174
(5波)1.042
(6波) 0.960
軑角 63.8度
車架 / 懸掛
車架型式 鋁製橋樑式
懸掛 (前)直徑43mm正立前叉,行程140mm
(後)鋁製單邊搖臂,行程140mm
掣動 (前)直徑320mm雙碟BMW Motorrad ABS
(後)直徑265mm單碟BMW Motorrad ABS
輪圈 (前)3.5 x 17 鋁製(Offset 94.6)
(後)5.5 x 17 鋁製(Offset 94.6)
輪胎 (前)120/70-ZR17
(後)180/55-ZR17



阅读(84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