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34716
  • 博文数量: 915
  • 博客积分: 1797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8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26 09:59
个人简介

一个好老好老的老程序员了。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15)

文章存档

2022年(9)

2021年(13)

2020年(10)

2019年(40)

2018年(88)

2017年(130)

2015年(5)

2014年(12)

2013年(41)

2012年(36)

2011年(272)

2010年(1)

2009年(53)

2008年(65)

2007年(47)

2006年(81)

2005年(12)

分类: C#/.net

2020-05-17 17:10:57

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两个对象因接口不兼容而不能在一起工作的实例,这时需要第三者进行适配。例如,讲中文的人同讲英文的人对话时需要一个翻译,用直流电的笔记本电脑接交流电源时需要一个电源适配器,用计算机访问照相机的 SD 内存卡时需要一个读卡器等。

在软件设计中也可能出现:需要开发的具有某种业务功能的组件在现有的组件库中已经存在,但它们与当前系统的接口规范不兼容,如果重新开发这些组件成本又很高,这时用适配器模式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模式的定义与特点

适配器模式(Adapter)的定义如下: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外一个接口,使得原本由于接口不兼容而不能一起工作的那些类能一起工作。适配器模式分为类结构型模式和对象结构型模式两种,前者类之间的耦合度比后者高,且要求程序员了解现有组件库中的相关组件的内部结构,所以应用相对较少些。

该模式的主要优点如下。
  • 客户端通过适配器可以透明地调用目标接口。
  • 复用了现存的类,程序员不需要修改原有代码而重用现有的适配者类。
  • 将目标类和适配者类解耦,解决了目标类和适配者类接口不一致的问题。

其缺点是:对类适配器来说,更换适配器的实现过程比较复杂。

模式的结构与实现

类适配器模式可采用多重继承方式实现,如  可定义一个适配器类来同时继承当前系统的业务接口和现有组件库中已经存在的组件接口;不支持多继承,但可以定义一个适配器类来实现当前系统的业务接口,同时又继承现有组件库中已经存在的组件。

对象适配器模式可釆用将现有组件库中已经实现的组件引入适配器类中,该类同时实现当前系统的业务接口。现在来介绍它们的基本结构。

1. 模式的结构

适配器模式(Adapter)包含以下主要角色。
  1. 目标(ITarget)接口:当前系统业务所期待的接口,它可以是抽象类或接口。
  2. 适配者(Adaptee)类:它是被访问和适配的现存组件库中的组件接口。
  3. 适配器(Adapter)类:它是一个转换器,通过继承或引用适配者的对象,把适配者接口转换成目标接口,让客户按目标接口的格式访问适配者。

类适配器模式的结构图如图 1 所示。

2. 模式的实现

(1) 类适配器模式的代码如下。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public interface ITarget
  2.     {
  3.         void Request();
  4.     }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public class Adaptee
  2.     {
  3.         public void SpecificRequest()
  4.         {
  5.             Console.WriteLine("适配者中的业务代码被调用!");
  6.         }
  7.     }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public class Adapter : Adaptee, ITarget
  2.     {
  3.         public void Request()
  4.         {
  5.             SpecificRequest();
  6.         }
  7.     }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class Program
  2.     {
  3.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4.         {
  5.             Console.WriteLine("类适配器模式测试:");
  6.             ITarget target = new Adapter();
  7.             target.Request();
  8.             Console.Read();
  9.         }
  10.     }

这种方式对于Client来说,不需要访问Adaptee,不需要了解Adaptee的任何知识即可完成对Adaptee的访问。还有一种方式不建议使用,即对象适配。将Adaptee做为Adapter的一个内部字段(而不是Adpater的父类),通过调用Client传入。这样要求客户端有权限访问Adaptee。增加了耦合,不建议使用。



阅读(20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