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35561
  • 博文数量: 915
  • 博客积分: 1797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8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26 09:59
个人简介

一个好老好老的老程序员了。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15)

文章存档

2022年(9)

2021年(13)

2020年(10)

2019年(40)

2018年(88)

2017年(130)

2015年(5)

2014年(12)

2013年(41)

2012年(36)

2011年(272)

2010年(1)

2009年(53)

2008年(65)

2007年(47)

2006年(81)

2005年(12)

分类: C#/.net

2020-05-10 16:57:23

在有些情况下,一个客户不能或者不想直接访问另一个对象,这时需要找一个中介帮忙完成某项任务,这个中介就是代理对象。例如,购买火车票不一定要去火车站买,可以通过 12306 网站或者去火车票代售点买。又如找女朋友、找保姆、找工作等都可以通过找中介完成。

在软件设计中,使用代理模式的例子也很多,例如,要访问的远程对象比较大(如视频或大图像等),其下载要花很多时间。还有因为安全原因需要屏蔽客户端直接访问真实对象,如某单位的内部数据库等。

代理模式的定义与特点

代理模式的定义:由于某些原因需要给某对象提供一个代理以控制对该对象的访问。这时,访问对象不适合或者不能直接引用目标对象,代理对象作为访问对象和目标对象之间的中介。

代理模式的主要优点有:
  • 代理模式在客户端与目标对象之间起到一个中介作用和保护目标对象的作用;
  • 代理对象可以扩展目标对象的功能;
  • 代理模式能将客户端与目标对象分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系统的耦合度;

其主要缺点是:
  • 在客户端和目标对象之间增加一个代理对象,会造成请求处理速度变慢;
  • 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

代理模式的结构与实现

代理模式的结构比较简单,主要是通过定义一个继承抽象主题的代理来包含真实主题,从而实现对真实主题的访问,下面来分析其基本结构和实现方法。

1. 模式的结构

代理模式的主要角色如下。
  1. 抽象主题(IService)类:通过接口或抽象类声明真实主题和代理对象实现的业务方法。
  2. 真实主题(Real Service)类:实现了抽象主题中的具体业务,是代理对象所代表的真实对象,是最终要引用的对象。
  3. 代理(Proxy)类:提供了与真实主题相同的接口,其内部含有对真实主题的引用,它可以访问、控制或扩展真实主题的功能。

    基UML结构图如下图所示:

2. 模式的实现

代理模式的实现代码如下: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class Program
  2.     {
  3.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4.         {
  5.             IService service = new ProxyService();
  6.             service.Request();
  7.             Console.ReadLine();
  8.         }
  9.     }

  10.     public interface IService
  11.     {
  12.         void Request();
  13.     }

  14.     public class RealService: IService
  15.     {
  16.         #region IService 成员

  17.         public void Request()
  18.         {
  19.             Console.WriteLine("真实的服务请求。");
  20.         }

  21.         #endregion
  22.     }

  23.     public class ProxyService : IService
  24.     {
  25.         private IService realService;
  26.         #region IService 成员

  27.         public void Request()
  28.         {
  29.             if (realService == null)
  30.             {
  31.                 realService = new RealService();
  32.             }

  33.             PreRequest();
  34.             realService.Request();
  35.             PostRequest();
  36.         }

  37.         #endregion

  38.         private void PreRequest()
  39.         {
  40.             Console.WriteLine("真实请求执行前。");
  41.         }

  42.         private void PostRequest()
  43.         {
  44.             Console.WriteLine("真实请求执行后。");
  45.         }
  46.     }

阅读(19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