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38026
  • 博文数量: 1575
  • 博客积分: 1942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61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6-19 21:36
个人简介

专注专心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75)

文章存档

2020年(10)

2018年(7)

2016年(6)

2015年(21)

2014年(32)

2013年(279)

2012年(516)

2011年(309)

2010年(260)

2009年(92)

2008年(15)

2007年(28)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3-10-20 11:22:36

WIP在产品
物料成本+生产成本=制造成本
制造成本+管理间接成本+销售间接成本=货物销售成本

计划--自下而上--版本比较(计划 目标 实际 )-明细
预算--自上而下--限制资源使用(承诺 )--汇总

公司-财报  
事业部--管报
企业--业报

内部订单
业务事件--发票,订单,作业
生产订单--物料(发料)-作业(分摊)-工资(报工)

特征--产品组+区域+客户组(渠道)

三种生产成本核算---按订单核算,按期间核算,按销售订单核算

产品入库--采用标准价入库的物料   数量和价值流
  量X价=值
差异(价格、数量)
维修成本中心---计划作业价格--差异
成本中心订单---期间成本分配(分配循环/段)--(成本中心、订单、项目、资产、客户订单、利润段、总账科目)

CO_OM期末处理
   统计指标过账控制对象---一个成本中心分摊到几个成本中心--一项内部订单结算成本中心

定期重过账--房屋折旧费
分配--电水费
分摊--食堂按员工数分摊

在订单关闭后应计算订单差异,包括输入方差异和输出方差异。系统自动对其分析归类
计划与实际差异过账
利润中心会计报表
成本核算变式  数量结构--如何选BOM和工艺路线用于成本核算

会计科目表INT---记账码GBB--评估区域0001-- 记账事物码BSA--   评估类7900

过账事物码posting transactiong  账户组(BSX、WRX、)
评估类valuation class
价值串value string--记账规则

OMWB配置自动记账
     将总账科目分配给过账事物码从而使总账科目和移动类型联系起来
不同的会计科目表不同的记账事物码(科目组)不同的评估分组不同的评估类最终分配不同的科目


GBB的贷方记账码81 借方记账码91
BSA通过561/562做库存初始化的记账科目



需要说明的是在西方会计中将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制造费用以及生产成本归属到损益类科目里面,也就是说期末这些科目都要结清0,全部转入本年利润。而中国会计核算明确将制造费用、生产成本归属到成本类科目中,因此,在这一点上中西方会计核算方法存在较大差异。在SAP中为了克服这种核算差异,通常我们需要设置一个过渡性会计科目:41010302生产成本-WIP转出,期末将在制品全部转入12320102自制半成品-WIP在制品科目,在资产负债表上体现。
在这里设置物料的存货科目。需要说明一下这里的几个估价类3000、7900、7920是系统预设的,分别表示原料类、半成品、产成品。将它们对应的科目分别设置成:12310101原材料-标准成本、12320101自制半成品-半成品、14210101产成品-标准成本存货科目。
通常我们说成本包括料、工、费,传统意义上的“工”仅指人工费,这是比较狭隘的。在SAP系统中,它将生产最主要Machine和Labor 单独抽取了出来,统称为资源(即Activity Type)。所以,以后我们就统一说法:
成本?=?材料(BOM)+?资源(Routing)+?费用(Costing?Sheet)


外购物料的价格通过MM01以手工输入的方式进入系统,自制物料的价格通过物料成本估算的方式进入系统,
物料成本估算主要涉及成本组件结构(Cost?Component?Structure)、成本核算单(Costing?Sheet)、成本变式(Cost?Variants)3个方
面的设置。?

3.定义成本变式(Tcode:OKKN)?
在定义Cost?Variants之前需要事先定义Costing?Types、Valuation?Variants、Date?Control、Quantity?Structure?Control等。其实这些系统都做了很好的预设了,基本上不需要做太多的改动就可以用了,当然好事者非要自己定义也未尝不可啊。通常Valuation?Variants需要
根据具体的情况做一些修改,
其实Valuation?Variants的主要作用就是用来确定一下物料、作业类型的取价顺序以及Overhead的计算规则。
?
M表示物料成本,E表示作业成本,G表示Overhead。

这里注意啊,每一次价格更新系统都会产生一个Document?Number,点击进去可以查看价格更新的具体信息,
物料如果有更新价格差异且库存数量不为0,则会导致Value?Change,此时会产生会计凭证,通过Accounting?Documents可以查看。

计划费用的分摊/分割规则与实际费用的是相同的,只不过计划的分摊/分割规则计算的是计划数据,实际的分摊/分割规则计算的是实
际数据而已。

Cost?Object?Controlling用来进行生产成本核算。SAP系统提供了3种计算实际成本的方法:by?period、by?order、by?sales?order。通常
离散制造型企业采用by?order,即生产成本按工单进行归集和核算。
Order和Sales?Order是成本核算最常见的cost?object,前面提到的cost?center也是一种cost?object,不过它通常是一种中间成本对象,
在cost?center所归集的成本费用还需要进行进一步流转,汇集到最终成本对象上去(如order、sales?order等)。

mseg订单和收货 rseg订单和发票 ekpo采购申请 ekkn合同和订单 ekbe采购订单历史

在Costing?variant?planned和Costing?variant?actual处分别硬性输入先前创建的两个成本变式MPP1和MPP2,分别用来进行工单计
划成本和实际成本的核算。这是SAP比较厉害的地方,它能够同时进行两种成本的核算,进而找出二者之间的差异。
另外,需要说明工单类型是实现CO模块和PP模块集成的一个桥梁,因此,到底需要定义那些工单类型我们既要考虑到生产的实际情况,也要考虑到生产成本核算的具体要求。对于比较典型的离散制造型企业,零部件的加工跨区(即跨越不同的成本中心)情况比较普遍,因此造成工单Overhead计算时到底从哪个Cost?Center吸收成本,变成一个不太好确定的问题。个人认为最好能够将工艺流程相同的零部件归属到一个Order?Type之下,不同的Order?Type使用不同的Costing?Sheet,这样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费用吸收的问题,但是又
会出现新的问题,就是需要定义大量的order?type。
平时发生的生产费用按成本中心(中间成本对象)进行归集,但是工单(最终成本对象)成本是按确认的作业类型来计算的,二者口径上是不一致的。为了消除这种差异,需要按一定的规则把成本中心归集到的各种实际费用进行分割,落到每一种作业类型上面去,也就是得出某种作业类型相关的实际费用是多少。然后用分割来的实际费用除以确认的作业类型数量就可以计算出作业实际价格。有了这个价
格就可以对工单进行重估了。重估的目的是把工单作业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






阅读(15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