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69698
  • 博文数量: 1575
  • 博客积分: 1942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61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6-19 21:36
个人简介

专注专心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75)

文章存档

2020年(10)

2018年(7)

2016年(6)

2015年(21)

2014年(32)

2013年(279)

2012年(516)

2011年(309)

2010年(260)

2009年(92)

2008年(15)

2007年(28)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3-03-31 16:38:02


经营管理  集中集成  大力落实总部统一应用
生产        协同智能  建立智慧车间

梳理信息资源  知识管理体系


集中集成、
创新提升、
共享服务、
协同智能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信息系统管理部主任李德芳曾表示“信息化推动了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是国有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打造世界一流,离不开一流信息化能力的有效支撑。”目前,中石化信息化能力虽然国内领先,但与埃克森美孚、壳牌、BP等世界一流能源公司相比,系统集成度不够高,系统应用与运维、IT资源管理等方面差距明显。李德芳说,打造世界一流,对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石化立足战略引领,谋划今后一个时期信息化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即“集中集成、创新提升、共享服务、协同智能”。按照这一原则,目前九江石化总厂开始试水“智能工厂”建设。

  启动试点

  近日,中石化总部信息部项目处长宫向阳、系统处长孙维、应用处长马永林,石化盈科总裁潘欣荣、副总裁兼ERP事业部总经理马长东、副总裁兼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杨衍岐、副总裁兼MES事业部总经理蒋柏华、技术开发部总经理蔡善华,公司总经理覃伟中、信息中心负责人,对《九江石化信息化规划暨中国石化智能工厂试点方案》进行评审。在听取了项目组汇报与讨论后,专家组认为,
规划在《中国石化“十二五”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发展规划》指导下,以800万吨油品质量升级项目为契机,参考国内外先进的炼化企业业务、信息化发展趋势和案例,结合九江石化发展战略和特色管理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成为国际先进水平的千万吨级炼化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2月23日,九江石化启动了“智能工厂”工作,全面开启提升企业软实力的新航程。未来几年,九江石化信息化建设指导思想和经营管理与生产过程明确了“实时化、自动化、模型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发展目标,确定了信息化总体架构,三大平台的建设内容,体现了九江石化特色管理模式的特点。

  据了解,规划暨试点方案主要包括建设三大平台(经营管理、生产营运、基础设施与运维)、十二大系统共48个子系统,覆盖了九江石化生产经营、发展建设、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三大领域业务,有五大特点:一是将中国石化“十二五”信息化规划与九江石化的业务需求相结合;二是体现“实时化、自动化、模型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特征;三是实现计划调度、装置操作、安全环保、能源管理、IT管控五个方面的智能化;四是注重核心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五是积极采用物联网、知识管理、移动平台、云计算等先进信息化技术。该计划充分体现了智能工厂的建设,计划2015年基本实现项目建设目标。为九江石化打造世界一流的炼化企业提供信息化支撑。方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可为中国石化智能工厂建设和推广积累宝贵经验。

  齐学忠表示,对九江石化把信息化建设与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这将成为中国石化信息化建设的样板,为中国石化建设智能石化发挥积极作用。

  智慧升级

  2012年,是九江石化塑造特色管理模式的起步之年。按照总体规划思路,2012年,改善信息基础设施、计量仪表两个基础,深化ERP、MES等系统应用,打牢智能工厂建设的基础,整体上台阶;2013~2014年,建设企业经营分析与运营监控、HSE应急指挥、能源优化、三维数字工厂、全厂优化等智能工厂重点系统,加强集成应用,支持集中运营管理模式,达到中国石化先进水平;2015年,重点建设知识管理系统和优化控制系统,实现全面集成和构建智能工厂的基本框架,达到自动化、数字化、模型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目标,建成千万吨级智慧炼厂。

  中石化九江分公司信息中心夏细房主任分析,在智慧工厂理念下,让信息化管理无处不在不仅是未来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也是中国石化未来的战略部署。按照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要求,九江石化突破传统实验室数据管理理念,大力拓展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业务范围,通过对LIMS系统的深入解析,自主开发了新增装置、槽车普洗抽检、固体产品检斤、压力容器防腐检验等板块,使九江石化LIMS系统涵盖了过程控制、产品分析、质量管理、设备维护、水质监控、容器防腐、实验室内部管理7大模块。通过LIMS系统为质量管理、装置生产、设备维护提供实时、准确的分析数据,进而完成分析数据发布及与ERP、MES、设备监测等系统的质量模块集成。

  目前,九江石化LIMS系统已逐步形成内容丰富、功能齐全、即时主动的特点,成为提供集中长期存储数据的信息平台,为历史数据的查询、统计、监测及决策奠定基础,并满足相关单位溯源要求,实现不同时段的横向和纵向比较,LIMS系统业务覆盖面之广、运用之灵活在石化行业独树一帜。

  在智慧工厂建成后,九江石化的生产运营将更加智能。九江炼化是作为亚太地区炼厂中实施ASPEN ONE项目的炼油企业,有运行管理、离线调优、原油在线调和、油品移动、物料平衡5大功能模块,是将ERP等现有系统优化集成在一个大系统内的生产运行管理平台。

  原油在线调和系统是其中最具特色的项目。过去,混炼原油采用长输管道送到厂区原油罐进行中间调和。原油调和系统建成后,通过调节支线调和比例,在一根长输管线内完成调和任务,直供装置,不再需要中间罐。原油调和系统增强了原油调度的灵活性,为推进原油劣质化和平稳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每年可节省资金1200万元。

  先进控制系统,即APC,被誉为“电子操作工”。“在实际生产中,产品收率、质量及能耗等参数的调整很难兼顾,APC能自动把装置运行优化到最佳值。”据介绍,九江炼油PX装置在投用APC后,装置经济效益达到最佳化,综合能耗也大大下降,年增加收益1000多万元。

  目前,在《九江石化“十二五”信息化规划暨中国石化智能工厂试点方案》通过总部评审以后,5月28日,12大信息系统可研报告全面启动;目前,已和石化盈科进行了3次深入的对接,开展了48个子系统的可研工作,其中APC先进控制项目可研报告基本完成。

  此外,物联网技术将推动九江石化智慧工厂建设。物联网将应用于油井生产远程监控系统,该系统通过传感器、摄像头等设备对油气井生产数据进行采集,通过传输终端把信息发送至生产管理部门,对信息进行分析管理,掌握油井生产状况,并进行必要的远程控制。由此实现油田高效开发、降低消耗、安全生产、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等。

  从化工物流到智慧油田,从油气勘探到智能工厂,所有的货物、所有的装备都埋有电子标签,不同的装置可以互相通信,人和物品以及物品之间能够彼此进行交流,成为网络的一部分。这看似科幻的景象,在物联网技术的帮助下,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在九江石化一一实现。


 
阅读(85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